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山四季度项目产业集中开工 锚定“转型升级”赛道发起新攻势

2022年11月22日17:00 |
小字号

“战鼓催征,积势蓄力”金山抢抓年关项目投资落地的最后发力期,11月22日上午,“活力湾区,共创未来”2022年金山区重大产业项目第四季集中开工仪式举行,泰铂科技“年产80万套节能环保车用热管理系统”等10个项目集中开工。10个项目高度契合金山“1+4+3”产业发展定位,涵盖了智能装备、新材料、生命健康、信息技术等多个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将吹响“决战四季度、夺取全年胜”的冲锋号角,为全力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按下“加速键”。

据悉,今年以来,金山紧紧围绕“转型新发展,塑造新形象”这一发展主线,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克服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的不利情况,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与投资促进工作不停步、不掉线、不断档,全力以赴推动经济恢复和重振,为全区产业经济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截止目前,全区内外资签约项目102个,计划投资额332.1亿元,其中哈特航空、如意航空、东湖国际等6个项目单体投资均超过10亿元。全区新开工产业项目14个,计划总投资100.9亿元。

聚焦“专精特新”

打造“行业尖兵”

作为本次集中开工主阵地的泰铂科技“年产80万套节能环保车用热管理系统解决方案”项目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锚定“新能源”赛道,为汽车储能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打造精益智能化生产工厂,成为全球领先的环保车用空调专业供应商。

据悉,泰铂科技是一家专业生产车用空调集成系统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从2018年落户金山至今,企业已经实现了车用空调集成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和自主生产,同时取得研发专利200多项,并于今年8月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

智能装备产业的领跑者——特百佳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落户金山6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6年落户上海湾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始团队仅6人。如今,企业解决了自动变速箱的“卡脖子”技术,成为纯电动重卡动力系统领域市场占有率超过65%的领军企业。特百佳本次建设的是“年产5万套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关键零部件生产项目”总投资12458万元,项目达纲达产后年产值16亿元。

树京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精密模具及配套模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也是智能装备产业项目,作为整体二次开发项目,有效盘活了35亩存量用地,项目达纲达产后年产值2.8亿元。

疾风知劲草,金山区承压而上,充分利用疫情窗口期,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升级,企业产品核心竞争力有效提升,绵绵用力抢占赛道发展新兴产业,持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今年以来,金山区专精特新企业新增127家,同比增长135%;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18家,增长50%。

新材料“未来之星”加速落地

做强“1+4+3”之“1”

“本次集中开工的新材料产业项目共5个,都是新材料产业的‘未来之星’。”现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海璞钠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钠离子电池及其正极材料的中试项目”由新能源电池行业领军企业——超威集团投资建设,项目落地将进一步助力金山区落实“南北转型”战略,带动金山布局新能源产业,抢占绿色低碳赛道。

上海愚达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华东地区纸箱行业的龙头企业。本次新建的“绿色新型包装材料智慧制造及总部经济建设项目”全面盘活存量用地67亩,拟建成集研发、营销、结算、总部为一体的新型包装材料产业综合体。

作为国内美术颜料的百年老字号品牌——上海马利画材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端马利画材生产基地项目”,将进一步推动金山老字号品牌集聚发展,为打造长三角老品牌振兴基地提供有力支撑。

上海临港金山二工区新兴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的临港碳谷绿湾一期项目、科凯精细化工(上海)有限公司的“年产6万吨助剂新投资建设项目”也将加速落地。

据悉,金山区正在按照“南北转型”战略要求,加快产业转型步伐,构筑“1+4+3”现代产业体系。千亿级的高端绿色化工产业,是金山“1+4+3”现代产业体系中的“1”,新材料项目也将成为金山区大力推进绿色高端化工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未来,金山将坚定不移推动化工园区生态转型,加快发展碳纤维复合材料、氢能源、电子化学品等新兴产业,打造千亿级的高端绿色化工产业。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