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首乘“南北转型”东风,金山这位园区人搭上“落户快车”

2022年11月01日16:41 |
小字号

这几天,上海众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众力”)前沿技术部高级经理方祥顺利通过公示,成为了上海湾区高新区享受“南北转型”人才落户政策的第一人。

来自安徽的方祥在上海众力负责相关研发工作,一家三口生活在上海湾区高新区,眼看再过两年孩子就将面临小升初,尽快落户成了他们一家的当务之急。

此前方祥考虑过以人才引进的方式申请,但对于汽车配套这类相对传统的研发制造业来说,他的优势并不明显。于是拥有机械与汽车工程中级职称的他打算通过“职称+社保基数”的形式实现“居转户”,但这种方式就需要“时间的考验”——持有上海市居住证满7年。“几个月前正好看到‘南北转型’人才落户新政发布了,我就主动找到我们的HR(人事)了解情况,同时HR也通过梳理发现我符合申报要求,于是就和园区人才发展中心沟通,准备帮我申请落户。”

“南北转型”的人才政策是对重点产业的用人单位和教育、卫生等事业单位工作满一定年限并承诺落户后继续在该地工作2年以上的人才,“居转户”年限由7年缩短为5年。这对于原本要到明年才满足所有落户条件的方祥来说,是再好不过的消息。在园区人才发展中心及公司人事部门等多方指导下,7月14日,方祥准备好相关材料,正式完成了线上首次提交申报。

10月14日,公示名单出炉,方祥赫然在列。“初审、复核、公示……前后就花了三个月的时间,真的太快了,初审阶段的时候我还有点忐忑,没想到整个流程很顺利,有些材料都是随交随审,当天上午提交之后,下午就收到了答复,速度快到连我们的HR都感到惊讶”。

众力集团人事总监陈金霞表示,此次“南北转型”人才政策的出台将更加有利于人才发展,助力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公司进行招聘时,公司能够帮助员工办理落户也是一个很好的吸引人才的条件。帮员工成功落户,他们自然也会投桃报李,和企业共发展、共成长”。

落户后,方祥对自己工作生活的这片土地有了更强烈的归属感。回顾来到园区后的生活,方祥颇有感慨,坦言自己见证了两个飞跃。一个是“众力的飞跃”,方祥在这里从研发产品到研发先进技术,并通过研发的亮点技术、以及直接的技术支持,成功扩展了许多新客户,成为公司发展不可或缺的人才。如今上海众力在国内、北美等地设有7、8家公司,客户遍布全球。

还有就是“高新区的飞跃”,刚来园区时,方祥看到的大多是农田土地,但经过这些年的飞速发展,周边陆续盖起了高楼厂房,金水湖产业社区也发展得越来越好,集工作、学习、生活、休闲于一体,充满着活力与潜力。

不仅是周边产城融合发展迅速,近年来,高新区人才发展中心也始终坚持厚植人才“沃土”、涵养发展“活水”,通过走访、座谈会等形式了解企业的痛点难点并积极解决。此次“南北转型”相关人才政策出台后,根据前置条件,人才发展中心梳理出了33家符合条件的园区企业,通过建立微信群、开展线上政策宣讲,及时宣传人才新政。

目前,高新区也有7人进入了“南北转型”人才新政申报流程,在众力,方祥也正热心帮助另一位提交申请的同事搭上这列“落户快车”,“希望我的经验能够为大家提供参考,让更多的人像我一样在金山安家。”方祥说。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