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多角度解读上海经济发展 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发布一批科研成果

2022年11月17日10:1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17日电 (董志雯)上海“十四五”规划提出将“五型经济”作为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服务型经济、总部型经济、开放型经济、流量型经济。如何从不同角度读懂上海经济?近日,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举行“2022年科研成果发布会”。

会上,发布了《上海经济发展报告(2022):聚焦“五型经济”发展》《上海浦东经济发展报告(2022):聚焦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上海典当业发展报告(2020-2021)》三部蓝皮书,及《中国A股上市公司景气度研究》《综合评价前沿理论与应用研究》《银行停业与近代中国银行业稳定研究(1897-1937)》三本著作。

《上海经济发展报告》聚焦上海“五型经济”发展,由12篇报告组成,该报告紧抓上海经济发展形势,跟踪、观察上海经济运行轨迹,从理论高度总结上海经济发展实践经验,预测展望上海经济发展前景,较全面地反映上海经济发展总体状况及当年经济运行的特点、难点和重点。报告指出,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2021年上海经济超预期反弹,“五型经济”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经济发展韧性进一步增强。

报告围绕上海“五型经济”发展主题,采取总分的篇章结构安排,通过资料整理、实地调研、数据分析和客观评判等进行了细致分析。首先专题总报告对上海“五型经济”发展整体的逻辑、现状、问题与路径进行了系统阐述;在此基础上,分别从上海科创板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医疗和健康产业、自贸区建设、新型电商平台和人工智能发展等视角切入对创新型经济、服务型经济、开放型经济、流量型经济等各类型经济形态发展进行了分析讨论;同时结合上海民营经济发展和“五大新城”建设,论述了推动“五型经济”发展的相关路径和载体。

《上海浦东经济发展报告(2022):聚焦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设置总报告、分报告及专题篇。蓝皮书总报告对2021-2022年上海宏观经济走势进行研判。运用定性分析与定量预测,预估2022年浦东经济发展将实现平稳增长态势,继续担当上海市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和增长极。

分报告由5篇报告构成,聚焦浦东新区的战略定位,围绕制度型开放体系构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政府服务和管理、科技成果转化以及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打造等主题进行深入研究,为浦东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明确着力点。

专题篇由6篇报告构成,着眼浦东新区发展的新支点和新课题。首先分析浦东新区养老产业和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并指明提升路径。而后,关注浦东新区环境治理、制度创新及人气聚集等待优化项,助力浦东新区构筑发展的强大势能。此外,建议浦东新区在改革开放、创新驱动、资源配置和城市治理等领域发挥龙头作用,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入快车道。

《上海典当业发展报告(2020-2021年)》详细分析上海典当业2020-2021年发展状况和发展特点。同时,分析了典当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中国A股上市公司景气度研究》从不同层面分析了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景气度,提出提升中国A股上市公司景气度的对策措施,为促进中国A股上市公司健康发展提供参考建议。《银行停业与近代中国银行业稳定研究(1897-1937)》明确了近代中国银行业稳定研究的历史与逻辑,为当前中国银行业的内外开放、银行风险的控制与化解、存款者权益保护提供一定的历史借鉴,也为探索当代金融业的稳定发展提供些许历史经验与教训。《综合评价前沿理论与应用研究》则从前沿理论与应用研究为综合评价的理论发展和广泛应用提供研究支持。

会上,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石磊和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奚君羊点评了发布的系列科研成果。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