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第三届复旦中东研究论坛暨长三角中东学论坛召开

2022年10月31日16:4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0月31日电  10月30日,第三届复旦中东研究论坛暨长三角中东学论坛召开。此次论坛由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和中国中东学会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上海社科院西亚北非研究中心、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南京大学犹太和以色列研究所、扬州大学苏丹研究中心、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安徽大学西亚非洲研究中心等8家单位协办。论坛主题为“大国战略竞争背景下中东地区的和平与发展”,来自全国50多家单位的100多名学者参加了会议,线上听众近300人。

部分与会者线上合影  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供图

开幕式上,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教授指出,大国战略竞争下,中东面临和平赤字与发展赤字双重难题,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亟待深入分析和研究。中国是中东和平的建设者,是中东发展的参与者。在中东学会的支持下,长三角9家中东研究机构联合举办第三届长三角中东学论坛,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推动了中国中东研究学术共同体建设。

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王林聪在致辞时表示,将继续推动中东研究的三大体系建设,推动中东研究走向深入和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中国中东学会与全国中东研究学界共同搭建高端平台,加强学术交流和研究合作,积极推动中国中东研究自主知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中东研究的水平。

论坛上,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大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三局副局长余伟分别作了专题报告。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主持主旨发言,中国前驻卡塔尔大使高有祯、浙江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周烈、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唐志超、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余建华、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刘中民、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李伟建、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罗林、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丁俊、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韩志斌、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李秉忠先后发言,中国前驻伊拉克、叙利亚、沙特大使李华新作了点评。

此次论坛还设有9个分论坛,分别探讨中国与中东合作、美国与中东关系、中东历史研究、土耳其研究、埃及研究、伊朗研究、中东宗教与哲学、中东安全、中东发展等专题。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冯玉军在总结发言时表示,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围绕中东安全、发展、历史、文化、宗教、哲学和大国关系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对于大变局之下研究中东内部的发展,以及世界秩序变迁下中东与世界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孙德刚在论坛闭幕式上表示,中国中东学界在建立自主知识体系过程中,需要形成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在学术研究中要有理论的深度、战略的高度和历史的厚度。在建设区域国别学一级交叉学科背景下,中国中东研究者应抓住时代机遇,促进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从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出发,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题上,写在中东的大地上,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中国中东研究自主知识体系建设贡献力量。(邹志强)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