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区垃圾箱房竟是自家垃圾变的,“家门口激励”如何克服高成本难题

2022年11月16日09:0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即使受到疫情影响,上海生活垃圾分类实效依旧显著。

根据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公布的最新数据,目前,全市生活垃圾分出量继续保持“三增一减”(干垃圾减少,其他三类垃圾增加)趋势,与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实效基本持平。

垃圾分类实效的保持,主要归功于完善的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和市民基本养成了主动参与分类的好习惯。

近日,上海不少社区集中出现了一批定制的公共家具,它们的目的是让可回收物的价值在“家门口”被看到,进一步巩固、提升人们对垃圾分类发自内心的理解和认同,让这项“新时尚”的魅力更加持久。

自家垃圾变成箱房

同悦湾华庭小区的生活垃圾定时投放点最近有了大变化,四面用结实的“彩钢板”围住,底部铺上“木地板”,放入4只智能垃圾桶,一改过去简陋的临时投放点形象,让前来分类投放垃圾的居民感到舒心。

但令他们惊讶的是,这座垃圾箱房的顶棚、墙壁和地板竟然大部分都是用小区居民捐赠的废旧衣物和塑料瓶做的。

这些来自社区的低价值可回收物,通过减容、混合、复合及挤出等工艺,变成了高价值的纤塑复合材料,再被制成板材,组装成漂亮的垃圾箱房。

建设方上海纤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代表计龙辉介绍称,这座垃圾箱房消耗了约240公斤废纺纤维和120公斤废塑料,相当于消耗了约600件旧衣服和1.2万多个养乐多瓶子。

用废旧衣物和废塑料做的垃圾箱房  陈玺撼摄

“知道垃圾箱房是自家垃圾变的,居民们顿时起了劲,对垃圾分类更上心了。”祝桥镇城建中心副主任祝春军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在推动居民持之以恒做好垃圾分类这件事上,大多时候,价值认同比法律、道德约束这些外部压力更有效,居民了解、见证垃圾分类的意义后,就会发自内心地认同并坚持垃圾分类。

据介绍,目前祝桥镇已有3个小区试点引入了这种环保垃圾箱房,后期将根据居民反馈和实际应用情况来决定是否在更多小区复制推广。

类似同悦湾华庭小区这样的“家门口激励”在香港丽园小区也有。

记者在该小区看到,一只由“双十一”快递纸盒、包装袋等垃圾做成的休闲长椅已放在小区道路旁的空地上,等待拆开包装封膜后安装。

这只休闲长椅的原材料同样来自居民家中,由爱分类爱回收通过设在多个小区的智能回收机收集、分类后,交由长椅生产厂生产,再运回小区。

“我们发现很多年轻人对目前的可回收物收购价提不起兴趣,他们并不在乎是否有偿,而是在乎为什么要分类。”爱分类爱回收品牌负责人江文华表示,这只休闲长椅就生动诠释了垃圾分类的意义——坚持分类能够为自己的社区创造一件公共家具,使用过的居民都会为做出贡献的邻居“点赞”,这种获得感、成就感远大于用可回收物换几角几元钱。

小区居民用可回收物做成的桌子打康乐球  受访者供图

让“盆景”变“风景”

让参与者看到垃圾分类的“闭环”,促进价值认同,积极分类投放,多支持循环制品,这是好事,但诸多业内人士都向记者坦言“好事难做”。

在上海,主要原因在于成本。

以废旧衣物为例,虽然大多数废旧衣物是不值钱的垃圾,但在垃圾产生单位和再生材料制品厂之间,有太多现阶段省略不了的环节,每个环节或收运或处置,总要将成本摊到下游,最终形成循环制品比原生材料制品更贵的“怪圈”。

时下,记者在多个小区的回收点看到,干净、干燥且捆扎好的废旧衣物,回收价格普遍不超过0.1元/公斤,也就是说,十几二十件衣服也就值1元,甚至回收点只接受无偿收购。

“一般垃圾越是细分,价值就越高,但废旧衣物目前属于认真分拣就亏了的那种。”长宁区某小区的两网融合点管理员告诉记者,小区对接的回收公司收走废旧衣物后,也只是在集中场站简单混在一起打包,直接出售给下游,这是因为下游收购价很低,而回收公司收运废旧衣物的成本很高,精细化分拣没有赚头,也就没有必要。

混装的一包包废旧衣物等待收运  陈玺撼摄

“以废纺和废塑料为主要原料的纤塑复合材料,市场售价难以低于6000元/吨。”计龙辉坦言,这一价格的确会影响再生材料制垃圾箱房的推广,而上海垃圾箱房标准化、智能化改造的风口已过,加之大多数小区因为空间限制、居民反感等因素,不便新增或改造垃圾箱房,这些都是制造“家门口激励”的绊脚石。

江文华表示,爱分类爱回收目前正在尝试通过“众筹”解决循环制品高成本的问题,“我们鼓励居民将可回收物投放到智能回收机后,将所得的金钱捐给社区,他们可以在App上看到小区公共家具众筹的进展。”

此外,爱分类爱回收和一些企业也会为社区公共家具提供赞助,换取公共家具印上企业品牌名、商标图案等的机会。

这次在香港丽园小区投放的环保休闲长椅就采用“众筹”方式,小区居民完成了277次可回收物捐赠,捐款1829.8元,其余经费由爱分类爱回收和太太乐“凑齐”。

社区公共家具众筹页面  受访者供图

“‘众筹’是一种有益的尝试,但不能完全让‘盆景’变成‘风景’,仍需要社会各界付出更多努力。”华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吴驰飞表示,在缺乏刚性政策的前提下,市场选择“性价比”更高的原生材料制品,无可厚非。

解决低价值可回收物循环再利用成本高的难题,一些发达国家通过立法,强制相关行业按照要求的比例使用可循环再生材料进行生产经营,同时为积极推广、使用环保制品的经营者、消费者提供优惠和便利,借助“市场之手”,为低价值可回收物打开了一条活路。

“在美丽家园、美丽街区改造前,能不能设置平台,让环保产业从业者与社区、街区对接,探讨生活垃圾就近变废为宝的可能性?”吴驰飞认为,为可回收物的循环再生提供透明的渠道和充分的便利,这应当成为整个社会的共识。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