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喜报!长宁这个社会组织在市级比赛中荣获银奖

2022年11月15日14:39 |
小字号

日前,第四届上海社会组织公益创业大赛圆满落幕。长宁区书嘉手工艺传承中心作为长宁唯一闯入总决赛的社会组织最终斩获“社会组织赛道银奖”殊荣。

此次大赛以“让公益创业汇聚上海,让公益事业温暖上海”为主题,聚焦“未保关爱、青年志愿、乡村振兴”等社会议题,发现“解决真实社区问题和满足迫切社区需求”的公益新生力量。

在本次大赛上,来自全国各地形式多样的公益创业项目既“南腔北调”又各有千秋。长宁区书嘉手工艺传承中心的“非遗赋能云工作坊”公益创业项目,用与时俱进的表达内容与传播方式,点亮“非遗文化”面塑主题,随即脱颖而出,令在场的评委和观众眼前一亮。

面对缘何参与大赛这道“必答题”时,长宁区书嘉手工艺传承中心负责人“面人张老师”张书嘉表示,“非遗赋能云工作坊”彻底颠覆了“非遗文化”面塑的传统传播模式的瓶颈,依托云端的广阔“胸怀”令更多人融入“同一频率”,都能以“C位”的身份参与、共享“非遗文化”面塑带来的美妙感受。

在长宁,“面人张老师”张书嘉早已家喻户晓,伴随“非遗赋能云工作坊”公益项目利用科技赋能“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个团队收获了一大批妥妥的铁杆“粉丝”,也逐渐成为张书嘉为非遗发声、传播非遗文化、播撒非遗文化种子的绝佳“频道”。

让非遗文化面塑输送社区、落地社区,满足社区居民对非遗文化的好奇、享受参与面塑的乐趣,对于张书嘉来说,是担当、是情怀,也是她一直努力在做的事情。

集“非遗传承人+团队带头人”双重身份于一身,3年来,张书嘉为“非遗赋能云工作坊”公益项目付出了大量的心血。

如今,“非遗赋能云工作坊”公益项目已接连开发、推出“爷孙面塑课堂”“红色面塑系列”和“非遗面塑之二十四节气”等居民喜闻乐见的非遗文化面塑公益课程,惠及学校、社区、企业以及养老残障等公益机构,达到了非遗文化面塑的传播率巨幅增长“100w+”的能级。

张书嘉说,这是一个大胆且成效显著的尝试,希望其他的非遗文化传承人参与其中,同频共振、携手向前。“重拾非遗文化,唤醒文化回归,在教授非遗面塑技法的同时,我更希望做到的是,用点滴行动播撒非遗文化的种子,让更多的年轻人、下一代爱上非遗,传承非遗。”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