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e视界 | 今潮8弄,旧貌新颜!上海旧改影像故事之三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王文娟 邬迪 刘会中
2022年08月29日17: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视频制作:邬迪

踏入虹口区四川北路与武进路交叉口,历经近两年修缮、8条纵横交错的石库门里弄闯进视野:60幢石库门房子和多幢百年历史建筑分布在这 8条里弄内,这群红砖墙建筑构成新的商业街区——今潮8弄,寓意今天的潮流在8条里弄。

“今潮8弄”是虹口区滨港商业中心的修缮保护街区,位于四川北路18街坊。2014年完成旧改征收,2018年完成土地出让,由崇邦集团竞得进行商业开发,并负责对地块内的保留保护建筑进行修缮。

“这个店圆了我的梦。”汪洋夫妇在“今潮8弄”经营了一家“海上连环画”。说起选址,汪洋说:“这是一种奇妙的缘分。以前我家就住隔壁,住了十几年,2013年要旧改才搬走。”

汪洋从小喜欢连环画,原来在多伦路经营连环画店铺多年。在考虑店铺搬迁时,他和妻子偶然逛到曾经的“家”。

“海上连环画”店内 王文娟摄

“这里是传承文化的地方,你是连环画店,相当欢迎。” 汪洋回忆起当时“今潮8弄”负责人的话,他还说,“你家的位置已经开了咖啡馆,但刚好隔壁有一个空房间。”

“当时真的很惊喜,觉得面貌一新。不仅完整保留下来石库门房的风格,弄堂里堆挤的逼仄感也没了。这里有展览馆、剧场、露天场子,文化氛围浓郁。”

拉开一扇摆满连环画的柜门,一副墙画跃出:“小三毛”正倚在街角看小人书。视线右移,不大的店面里满当当塞着各式连环画。置身其中,仿佛回到抱着小人书畅读的“小辰光”……汪洋店里不时会遇到“回来看看”的老邻居,“大家都感慨这里不再破落,但记忆的味道还在。”

“今潮8弄”街区的老建筑,既有上海传统的石库门弄堂社区“公益坊”、历经百年沧桑的精致大宅“颍川寄庐”,也有融会中西的“扆虹园”和曾为“皇家酒店”的欧式连廊三联排建筑等。

“修缮中秉承‘修旧如旧’理念,改造过程用足了‘绣花功夫’。团队坚持不落架、不平移,每幢房子都是原地修复,尽可能还原其历史风貌。”崇邦集团高级推广总监崔怡怡说。修缮工程的最大挑战是“地下看不到的部分”。“就像把老爷爷变年轻人一样,内里的整个系统要更新。像地基加固,能源、通讯、排污、上下水等设备,全都按照新功能的需求铺设在地下。这些设施必需到位,项目才能行久致远。”

2021年12月19日,音乐剧《阿波罗尼亚》现场。郑天然摄

“8条弄堂像一座记忆博物馆,既承载历史又海纳百川。” 崔怡怡说:“‘今潮8弄’,要用今天的潮流演绎海派文化,‘海派今潮’是核心关键词。”

这里以海派弄堂为载体,依托虹口独特的历史人文优势和文学、电影、出版、美育等资源演绎今天上海的生活潮流,透过艺术展览、文艺演出、文创集市、社区活动、学术交流、艺品展销六大板块,多维度演绎上海弄堂生活的前世今生和未来,打造历史、文化、艺术与商业创新融合的海派潮流地标。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