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全上海中小幼老师将身兼一个新职业,时间表明确

2022年11月11日17:1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全上海中小幼老师将身兼一个新职业,时间表明确!什么是家庭教育指导师?

“考家庭教育指导师做副业

轻轻松松月入两万”近段时间“考家庭教育指导师”火了

但也有人一头雾水:

家庭教育指导师是怎么回事?

根据人社部今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中,“家庭教育指导师”已正式成为国家新职业。

不过,就在今年11月初,教育部、人社部、全国妇联也曾联合发文提醒公众,有些机构打着高薪旗号,招用“家庭教育指导师”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活动,严重扰乱培训市场秩序,误导社会公众,损害人民群众利益。

刚上新,市场就鱼龙混杂

该怎么办?

如今,这个新职业有了“上海标准”计划在未来5年

面向全上海的中小幼教师铺开

实现课程资源与培训人次的全覆盖

届时,沪上中小学及幼托机构老师

都将身兼这样一个新的“师”

具备这份国家新职业的执业能力和资质↓↓↓什么是“家庭教育指导师”?由谁来做?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人社部今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中,“家庭教育指导师”首次成为国家新职业。

11月10日,“家庭教育指导师课程方案”几经打磨正式发布,将公共政策研究、实践需求调研、专业课程研发、培训组织实施、考核评价认证进行一体化设计,探索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的“上海方案”。

到底谁来做“家庭教育指导师”呢?“在专业化、社会化培养基础上,建议尽快建立家庭教育服务指导行业协会,以规范行业发展与获得政策保障。”在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市家庭教育研究会首席专家、上海家长学校特聘教授,二级研究员杨雄表示,二十大将“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和“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写入党的政治报告,值得注意的是原先常提的“家校社”变为了“学校、家庭、社会”育人,可见学校在家庭教育指导中的作用。因此,上海版“家庭教育指导师课程方案”将培训对象首先定为学前与基础教育阶段的教师。

随着《家庭教育促进法》今年实施和“双减”等政策推行,“家庭教育指导师”学习和培训需求旺盛。而上海市自2020年启动中小学“全员导师制”,18万名中小幼教师普遍提升科学家庭教育指导能力,正成为新时代优质教育的“刚需”。新的课程方案在基层学校及教师中有现实需求,也有较高预期。

教师难道不懂家庭教育吗?

那么,身为教育机构教师,难道不懂家庭教育吗?在上海家长学校宝山分校,宝山区机关幼儿园园长蒋静与其他老师一起,利用双休日,跨度两个月,完成了“家庭教育指导师”课程培训。她坦言,不少同行本以为做了老师就自然而然可以指导家庭教育,其实这种指导更多是经验型的,还带着不少个人色彩,现实中往往要靠自己摸索。

培训时,蒋静边学习鲜活案例,边将指导方法带回幼儿园,与园内教师分享。比如必做的家访环节,应当少说多听,从幼儿生活习惯到父母祖辈教育观等,都要多加倾听了解,又不轻易下结论,对不同类型家庭加以分类指导。

作为课程方案研发方,上海开放大学人文学院梳理当前全国各部门、各地区共计19种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证书体系与课程进行对照研究,并设计和发放家庭教育学习需求调查问卷,结合500余份问卷及深度访谈,发现家庭教育指导者的学习需求与供给并不匹配。调研表明,沪上已有超过85%的教师担任全员导师,86.5%的教师参与家庭教育指导培训学习的意愿较强;但仍有52.04%的被调查教师没有参加过相关培训,而工学矛盾制约着他们的学习。

为此,家庭教育指导师课程由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家长学校在市教委、市妇联等单位统一指导和监督下组织实施,发挥“平台型高校”的特点,利用开放教育系统各区分校开展。为了解决成人学习者的工学矛盾,课程实施方式灵活多样,可根据实际情况采用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3种模式进行授课,鼓励采用工作坊、在线辅导讨论、在线小组作业等方式教学,考核合格者可获得“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证书。

怎么培养合格且优秀指导师?

“培训市场上,教学主体、对象、课程,教学组织及学习效果评估等方面,缺乏统一规范标准,”作为特级校长、正高级教师,上海市进才北校校长金卫东认为,不同区域、机构、专业组织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质量良莠不齐,影响了学习者体验、学习效果和行业发展,“科学、系统、标准、规范、权威、适切的家庭教育指导课程建设迫在眉睫。”

在教育圈,教师遇到的家庭教育问题既有共性又存在较大的学段差异,既需要通识教育,也需要各有侧重,因此上海课程方案推出“通识+定制”的培训模式,从合格到优秀满足多类型需求。

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贾炜介绍,课程方案设计的结构化课程包括“通识模块”和“学段模块”两个部分,共60学时。其中,“通识模块”由基础理论、政策法规、协同关系和实践指导4个模块构成;“学段模块”有学前阶段、小学阶段和中学阶段3个,可供选择。“每个模块均包含课程理论讲授、实践技能训练及家庭教育实践项目实操。”

值得注意的是,全覆盖式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并不是给教师“增负”,“加课”本就是教师职后培训、专业发展一部分。据了解,上海版“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探索将中小学教师群体的培训与上海市师训平台对接,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学分,为教师赋能。上海开大非学历教育部部长王松华介绍,这套培训课程将纳入上海中小学教师全员导师制师资培训,并与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协作,丰富中小幼教师终身学习研训内容。

10日,长三角家庭教育高级研修班在上海开大开班,全国首部解读《家庭教育促进法》栏目剧也随课程方案发布。“完整、细腻、均衡、实用,令人鼓舞。”对于上海研制的《家庭教育指导师课程方案》,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家庭教育指导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孙云晓研究员报告认为,方案在全国同类课程方案中突显现代感和独创性,并有较强可行性。

本文综合自:解放日报、文汇报等

作者:徐瑞哲、王星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