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居民“自治”的核酸采样亭?新奇→

2022年06月14日17:18 |
小字号

当下

按照本市相关防疫规定

定期进行核酸检测

成为有外出需求居民的“必修课”

为了方便广大居民,凉城新村街道在部分小区试点设立“自治采样亭”,由经过专业培训后持证上岗的居民志愿者担任核酸采样员,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完成核酸采样。

在凉城路68弄小区大门不远处的空地上,一个白色的“自治采样亭”矗立着。手消毒、取管、拆棉签、采样……亭子里,采样人员李辉正熟练地为居民做核酸检测。李辉是一名医生,就住在这个小区,他也是“自治采样亭”的志愿者采样员。

而在亭子外,为大家进行扫码的是小区另一位居民宋文文。宋文文有着医药专业背景,得知社区招募志愿者采样员,她第一时间报名,经过培训考核,取得了核酸采样人员“上岗证”。

宋文文说:“核酸采样亭设立在小区里,对我们居民来说特别方便,也减少了去外面做核酸交叉感染的风险。”

前不久,凉城新村街道借鉴基层管理自治模式,在常态化核酸采样中引进居民自治元素,在一些人数较少的小区率先试点“自治采样亭”,从采样点设置、选点、人员选配、采样组织、秩序维护,均由居民自主发动、自发协商、自行完成,推动居民区日常采样工作常态化运转。

为调动居民支持参与这项工作的积极性,街道注重以自治方式引导居民参与工作全过程。在采样点设置上,由居民区事先广泛听取居民代表意见、征询小区业委会和物业意见,在此基础上,居委会出面召集相关人员商议定点。

在采样人员组成上,由下沉居民区党员志愿者牵头,本着志愿与需要相结合原则,积极挖掘居住本小区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退休人员,包括具有专业背景的退休医务人员,组成小区常态化核酸采样志愿服务队伍。

在力量安排调配上,结合居民区实际采样需求,考虑志愿者工休时间,通过“轮班制”方式,有序开展秩序维护、信息录入、核酸采样等工作。

目前,经街道统一培训后,凉城路68弄小区已形成了一支近20人的志愿者采样员团队,他们“持证上岗”,轮班驻守着“自治采样亭”。

为强化小区采样点位安全管理,凉城新村街道要求居民区制定现场采样管理工作方案,做到一点一图一方案。通过“居民自治+专业指导”,逐步探索形成居民区常态化核酸采样管理运作的新模式。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