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里的村民们居住环境越来越好,还能免费兑换米、油等生活物资~

2022年11月09日14:47 |
小字号

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先锋行动在乡村环境建设工作中走深走实,廊下镇友好村围绕“七彩友好 品质生活”发展主题,积极引入积分制管理模式,构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友好村结合实际,创新推出“七彩治理品牌”,即以彩虹的七种颜色为划分:红色代表爱国爱党,坚持党的领导,积极响应各级政策方针;橙色代表垃圾分类习惯;黄色代表平安,主要包括无违法乱纪行为,文明养犬、拒绝“黄赌毒”;绿色代表环境整治美丽,主要包括宅前屋后的整体庭院环境,无违章搭建、无不规范养殖,不违停,保护公共道路等……各项评分标准总计100分,以半年为期限,分数达标的家庭可以凭积分兑换相应数量的米、油等各类生活物资。

图片拍摄于疫情前

友好村在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中,以村域图为“作战图”,划分四个片区,结合网格支部,向党员及群众代表发出倡议,鼓励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亲人、朋友、邻居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形成人人自觉参与农村环境优化工作的良好氛围。

启动网络助力,帮农促销有速度。友好村“两委”班子带动身边的党员群众,积极做好农村环境优化的践行者,发挥线上线下“朋友圈力量”,帮助农户售卖自养的鸡、鸭、兔、羊,给村民们带来收益的同时,也加快了整治不规范养殖的速度。

鼓励以工代赈,志愿服务有温度。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中,除了党员带头做志愿者之外,友好村还积极“邀请”困难家庭的加入,靠自己的劳动得到一份有温度的“工资”,以家庭“小美”聚合农村人居环境的“大美”。

拉动多方联动,整合资源有力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友好村邀请镇林业养护社一起参与治理不规范养殖,形成合力,共同成为农村环境优化的守护者。此外,友好村还组织村里的青少年、团员开展“我为家乡添色彩”的活动,在“美丽一条埭”的打造过程中,让青少年和团员参与美化电线杆等环节,做好家乡的“接班人”。

基层工作涉及千条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把工作串联到了“一根绣花针”上。拿起绣花针,做好乡村美化师,与村民们达成共建“七彩友好  品质生活”的目标共识,共建“乡村芯·都市型”上海乡村振兴示范镇。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