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携手一墙美术馆首次亮相进博会

2022年11月09日10:50 |
小字号

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所举行的2022宝山区投资推介大会上,一组充满童趣的插画作品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也为整场活动增添了一份童趣与温暖。一墙美术馆进博会特别版展出的正是从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历年获奖作品中精选出来的,分别来自:中国、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波兰、加拿大、墨西哥、乌拉圭等9个国家,也从侧面展现了插画展8年来的发展成果,向世界展示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这一宝山重点打造的国际性文化品牌形象,以进博会为平台,擦亮“让世界读懂中国”的文化名片。

作为“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一项重要的品牌活动,创办于2015年的“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以国际性、原创性、经典、童趣为核心理念,面向全球专业插画师以及所有爱阅读、爱绘画的少年儿童和绘画爱好者进行征集评比,积极倡导阅读经典文学的宗旨,充分激发参与者的创作想象空间,用阅读加绘画的方式,培育未来的插画大师,为城市增添一份充满童趣的艺术气质。

经过八年的深耕细作,插画展的国际影响力和品牌美誉度不断提升,也吸引到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优秀绘本艺术家和插画师踊跃投稿。不仅有力推动了中外儿童插画领域的交流互鉴,更助推了一批中国优秀青年插画师站上世界的舞台,成为宝山重要的城市文化名片。

截至目前,新一年度的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作品征集评审工作已圆满完成。今年,插画展以“时间的味道”作为年度主题,邀请全球插画师共同探寻时光的奥秘与韵味。今年,插画展还新增“年度最佳造型奖”,用于奖励主题形象突出、风格鲜明的插画作品。同时,插画展进一步扩大朋友圈,邀请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童书研究中心等专业机构作为合作单位,进一步拓展作品的征集渠道,提升展览的专业水平。

今年,插画展专业组共收到来自中国、俄罗斯、韩国、日本、意大利、英国、西班牙、芬兰、瑞典、美国、加拿大、阿根廷等30多个国家190位插画师的799件作品,参与国家、征稿数量均创历年新高。

公众组方面,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各年龄层绘画爱好者投稿作品2600余件,继去年连续第二年收到来自海外的作品。作品形式包括蜡笔、彩铅、国画、版画、水彩、油画、动漫、立体陶艺作品等。这些作品用富有表现力的线条、大胆的色彩运用生动诠释了对上年度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品的理解。

今年,插画展还力邀国际安徒生插画家奖获得者、俄罗斯国宝级插画师伊戈尔·欧尼可夫;蒲蒲兰绘本馆创始人、日本著名绘本推广人石川郁子;南京艺术学院插画系教授姚红等七位来自国内外插画绘本创作、编辑出版、阅读推广、学术研究等领域的重量级专家和资深人士担任终评评委,进一步提升了展览的学术性、专业性和权威性。

展览也将于今年年底第三十四届(2022)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颁奖仪式期间亮相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敬请期待。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