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3个社区入选,总数增至5个!

2022年11月02日16:28 |
小字号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发布“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名单,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和平社区、欧阳路街道蒋家桥社区、曲阳路街道玉四社区榜上有名。至此,包括2021年入选的江湾镇街道虹湾社区和四川北路街道衡水社区,虹口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增至5个。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虹口老龄化程度居全市首位,如何为老人提供更为“友好”的服务,一起去看看示范性社区怎么做!

嘉兴路街道和平社区

打造集衣食住行、办事、就医、养老等于一体的服务网络……多年来,嘉兴路街道和平社区立足老年人实际需求,推进为老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今年初,嘉兴路街道在和平社区部分小区试点开展“物业+养老”服务模式。该服务模式以社区内无法离开家门或行动不便的老人为主要对象,由物业公司对小区内整体环境进行“适老化”微更新、微改造,解决老人“最后十米”的维修、家政等个性化需求。

针对认知障碍的老年居民,嘉兴路街道和平社区自2021年起启动“伴您‘忆’路同行”项目三年行动计划,与天宝养老院合作在市民驿站建设移动认知障碍支持中心,至今已与合作单位共同开展老年人认知障碍风险筛查350余人次、组织开展12场健康讲座,对25位认知障碍轻度患者开展早期干预治疗。

目前,嘉兴路街道认知障碍照护正在提炼经验,有望在今年形成筛查、干预治疗、照护、培训标准化流程体系,并进行推广。

欧阳路街道蒋家桥社区

欧阳路街道蒋家桥社区居民总数约为3452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1340人,约占户籍总人口数的39%;纯老家庭502人,占老年人的37%;80岁以上独居老人60人,占老年人的4.48%,社区老龄化程度较高。

为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在居住环境、日常出行、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社会参与、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需要,蒋家桥社区将社区党员、居委干部、社会志愿者、社区成员单位等力量吸纳到为老服务队伍,组建“欧阳帮你办”服务团队,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代办、上门办事服务,让社区高龄及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孤老享受到“送上门”来的服务。同时,蒋家桥社区将第三方机构的服务内容纳入“一体化为老服务网络”实行统一管理,为社区独居、空巢、失能、重残等重点老人提供服务。而对于第三方机构无法覆盖的重点老人,社区则通过融合楼组长、结对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形成“1+N”一体化长期照护网络,构筑起了安全稳定的为老服务屏障。

曲阳路街道玉四社区

依托“15分钟为老服务圈”理念,不断健全完善党建群建、生活服务、事务办理、心灵港湾、就业服务、片区管理等六大项基本功能,老人不出社区就能解决健康管理、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小修小补等生活需求。平安护老志愿者、乐龄生活“品管家”每季度也会上门为社区特殊老年群体开展安全辅助检查,检查用水、用电、用气安全,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打造全区首个数字化生活服务平台“曲阳生活e点通”。线上,融合了社区食堂、生活易购、家居维修、文娱活动、医养结合、居家出行、代办跑腿、便民服务等八大类近百项服务。线下,配备志愿者和长者版模式,让更多老年居民也能享受到信息时代的“数字红利”。

而为了更为精准地提供服务,玉四社区还依托“数字虹口”推进社区居民数字化标签体系及应用场景建设,形成了基本信息、状态信息、政策信息和动态信息四大类标签共159项,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自动计算实现“政策找人”,精准主动地为服务对象提供帮扶。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