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双龙”再探极!“雪龙”号极地科考船启航奔赴南极

2022年11月02日11:06 |
小字号

在“雪龙2”号先行启航后,“雪龙”号也出发了。10月31日上午10时许,“雪龙”号极地科考船从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启航,奔赴南极执行科学考察任务。它将紧跟本月26日出征的“雪龙2”号的脚步,共同谱写我国第三次“双龙探极”的新篇章。

从2020年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开始,我国正式迎来“双龙探极”新时代,体现了我国南极考察事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变化。据了解,“双龙探极”的考察模式,在考察队人员构成、航线规划以及任务配置等方面可以提供更多的选择,极大地拓展了我国南极考察的连续性和覆盖面,提高了极地科考效率,有效地增强了我国南极考察的综合能力。

为助力中国极地科考事业,上海边检总站外高桥边检站科学优化勤务模式,再次实行“窗口前置+一站办结”通关便利举措,为“雪龙”号及150余名队员安全快速办结出境边防检查手续,助其顺利出境。

10月31日早8时,外高桥边检站就提前部署警力到达码头,做好准备工作,将“出境边防检查窗口”前置至码头船边。“窗口前置”完成后,身着防护服的移民管理警察快速有序地为“雪龙”号及队员“一站办结”出境边防检查手续。

第39次南极考察将围绕南大洋重点海域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与反馈等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大气成分、水体环境、沉积环境、生态系统等相关领域的调查研究工作。在中山站、泰山站、昆仑站沿线进行冰雪环境监测、天文观测。利用“雪鹰601”固定翼飞机,开展伊丽莎白公主地等区域的冰下地形探测。同时,对南极中山站、长城站进行越冬人员轮换及物资补给。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