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国第39次南极科学考察启航 上海海事大学教师出征

2022年10月28日14:2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0月28日电(陈晨)10月26日,“雪龙2”号极地科学考察船从上海专用码头启航,“雪龙”号船也将于近日随后出发共同执行中国第39次南极科学考察任务。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李国祥、常俊宇和赵成豹3位党员教师分别随两艘考察船执行本次南极科考任务,担任航行保障的轮机员和驾驶员工作。

今年9月初,上海海事大学收到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关于选拔队员参加第39次南极科学考察任务的商函。李国祥、常俊宇和赵成豹3位教师主动报名,通过遴选和各项考核顺利入选。入选以来,3位教师根据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安排,接受极地中心主管和船舶领导交给的备航任务。他们奋战在船舶一线,分别在“雪龙”号和“雪龙2”号船进行备航和维护保养,主要负责甲板部和轮机部的航线设计、故障隐患检查、货物装载和绑扎、在岗值班等工作,以确保未来的航行安全。

据了解,2008年7月7日,上海海事大学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全面合作正式启动。近年来,学校先后已有20多名教师登上“雪龙”号和“雪龙2”号科考船参加科考工作,为极地船舶的安全航行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保障。中国第39次南极科学考察预计航程180天,计划于2023年4月中旬返回国内。本次科考将围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开展大气成分、水文气象、生态环境等领域进行科学调查工作,执行南大洋微塑料、海漂垃圾等新型污染物监测任务,并对南极中山站、长城站、罗斯海新科考站进行越冬人员轮换及物资补给。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