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高举“文化三地”之旗 讲好虹口故事

2022年10月31日16:52 |
小字号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时代新风新貌,虹口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虹口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深入开展宣传宣讲,结合“文化三地”品牌,用好群众身边的宣讲阵地、思政课堂,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上海故事、虹口故事,把北外滩建设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展示窗口,营造“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软实力、人人展示软实力”的良好社会氛围。

“上海北外滩、浦江金三角”,虹口曾被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为“海派文化的发祥地、先进文化的策源地、文化名人的聚集地”。为了进一步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讲党的政策理论作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讲好虹口故事,赓续城市文脉、彰显“文化三地”神韵魅力、创新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传播最美声音,2020年6月,虹口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辖区内丰富的人文资源,挖掘文化名人故事,传承海派文化内涵,弘扬先进文化精神,打造了“文化三地”志愿宣讲项目,使党的声音有宣讲、文化活动有依托、志愿服务有队伍,从而推动“文化三地”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度融合,协同发展,以实际行动持续推动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学习实践科学理论走深走实。

织密阵地服务网络

做到“处处皆能讲”

作为上海红色文化旧址遗址最密集的区域之一,虹口区以四川北路为中轴,在近2平方公里范围内,整合2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3处市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57处红色文化遗址旧址,率先打造“红色文化生态示范区”。

为进一步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建强用好家门口的“大思政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中共四大纪念馆、多伦路、鲁迅公园等优秀历史文化资源,挖掘革命前辈感人故事,创新研发四川北路先进文化、多伦路山阴路名人文化等行走路线,让区内重要的红色文化遗址成为市民可参观、可阅读、可融入的重要活动场所,助力“全域大思政课”。

同时,区中心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网络,联动中国证券博物馆、上海邮政博物馆、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5G全球创新港等特色阵地,形成国际化、多元化、专业化的“一江一河”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带,推出“北外滩海派文化人文行走路线”,使其成为传承海派文化的有力品牌,助力滨江水岸成为有温度、有活力、有格调的“国际会客厅”。

创新文明实践方式

着力“时时都能讲”

区中心运用信息服务平台机制,积极探索“互联网+文明实践”模式,深入开展线上线下人文行走形式,不断创新文明实践的载体和主体。结合市民修身行动开展“文化三地”人文行走活动,通过“文化三地”人文掌上行H5,增添互动性、创新性和趣味性环节;并不断完善行走内容,联手社区学院,让市民群众在行走、听讲、互动中,品味海派文化、感悟红色文化、追寻名人足迹。

进一步搭建宣传教育平台,贴近群众生活,聚焦市民精神文化需求,在疫情期间开展移动课堂,定期推出云端行走路线,跟随文化三地志愿宣讲员一同漫步上海大厦、中国邮政博物馆、外白渡桥等沪上知名建筑,体会虹口海派魅力,打通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增强志愿服务力量

致力“人人皆愿讲”

区中心通过“益彩虹——虹口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发布线上志愿宣讲团招募令,共有百余人成为“文化三地”志愿宣讲员,并将成员全部纳入志愿者库,规范管理,加强培训。同时,通过完善理论宣讲机制,充分发挥讲师团、先进典型、基层骨干作用,统筹系统内外,加强终身教育力量,用好线上线下平台。

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成为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海关、消防等高校单位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基地,目前,共有5批50名复旦大学、上海大学学生加入本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组成“文化三地”志愿宣讲团,依托区域内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红色资源,“对海派文化、红色文化、名人文化”进行路线研究和设计,并开展人文行走,在文明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了高校学生的专业优势,让他们成为文明实践的主要力量,成为红色基因的重要传播者,真正将“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宣讲员”的理念落到实处。

同时,为配合“双减政策”,为丰富中小学生课余生活,满足精神文化需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重点打造了“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培育未成年人宣讲团,一批有专业技能、有青春活力、有创造力的青少年志愿者不断充实到志愿服务队伍中。

除此以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一江一河”文明实践示范带,积极招募外籍志愿者,着力打造“双语会客厅”,让“双语”服务促进志愿服务国际化,向世界讲好虹口故事,传播最美虹口声音。

“文化三地”志愿宣讲项目于2021年、2022年登上中央电视台7点档《新闻联播》节目,并被中国文明网、“学习强国”平台、雷锋杂志微平台等全国媒体报道,且荣获2021年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和上海市“市民修身行动”特色项目称号。

全国最美志愿者张家禾、上海“市民修身”优秀导学志愿者陈颉等百名志愿者

已参与到“文化三地”志愿宣讲队伍中,开发“文化三地”宣讲路线10余条,开展活动150余场,线上线下达12万余人参与,受众人群涵盖志愿者、新阶层人士、教师学生以及社区居民等,已培育成为虹口响亮的新名片。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