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正式启用!金山这个智慧平台的运用打通了……

2022年10月19日10:49 |
小字号

近日,金山区漕泾镇蒋庄村联勤工作站正式启用。该工作站结合物联网和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打造了集“以房管人”“智慧综治”和云监控等功能于一体的“e联空间”智慧平台,不仅如此,漕泾镇多部门也将作为成员单位,常态化入驻办公,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这两天,蒋庄村的工作人员正忙着挨家挨户发放二维码,这是蒋庄村联勤工作站新推出的出租屋“落脚点签到”小程序。来沪人员在入住房屋后,扫描二维码完成线上签到,相关信息也将在第一时间上传至蒋庄村工作站的“e联空间”智慧平台上。

漕泾镇蒋庄村联勤工作站轮值指挥长俞斌欢表示:“以前我们都是通过人工来办理的,外来人口协管员上门挨家挨户跑,但是有些来沪人员可能上班去了,有些电话联系不上,多次漏跑错跑、吃闭门羹,现在由来沪人员主动上报,减轻了协管员工作压力的同时还能更加精准地输入来沪人员的相关数据。”

作为漕泾镇最大的自然村,蒋庄村外来人口是户籍常住人数的近4倍。人员流动性大、情况复杂,群租等各类治安问题时有发生,这给村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带来了很大挑战。如今,工作站的“e联空间”智慧平台不仅能实时展示当前村内常住人口的核酸信息和疫苗接种情况,还可以精准掌握全村常住人口数据、出租屋底数信息和村域内流动人口数据,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漕泾镇蒋庄村联勤工作站站长沈鑫告诉记者:“在之前的疫情(防控)过程中,我们在社会治理方面,尤其是来沪人员人口信息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去排摸,自从成立联勤工作站后,我们化被动为主动,来沪人员进门扫了码后,我们这里就会提醒,工作人员马上上门去登记,信息准确及时,来沪人员也很配合。”

与此同时,为了最大限度挤压安全事故和违法行为的空间,此次工作站在原有监控探头的基础上,还融合了单兵巡逻仪、室外音柱和智能视频分析系统等,实时展示单兵巡逻路线和巡查场景,织密织牢公共安全“防护网”。“以前当我们发现问题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了一天甚至两天,现在基本上是24小时,甚至12小时之内就能发现问题,处理也就更加及时了。”俞斌欢说。

此外,该工作站成立后,漕泾镇规建办、平安办、司法所、城运中心、派出所、城管中队、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将作为成员单位,常态化入驻办公,各部门通力协作,切实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沈鑫表示:“希望能通过这个联勤工作站与(多部门)进一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统一管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清楚掌握疫情防控的底数。”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