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市首家区街合一!金山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用!

2022年10月09日17:38 |
小字号

历时半年多的施工改造,10月8日下午,金山区党群服务中心启用仪式举行。金山区委书记刘健,上海化学工业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马静,上海石化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万涛,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方秉华,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晨曦,上海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市社工委副书记徐树杰,金山区委副书记袁罡等出席仪式。

金山区党群服务中心位于象州路238号,毗邻城市沙滩,与金山三岛隔海相望,是我区全面推进“上海湾区”战略愿景的重要工程,是人民期盼已久的实事项目,也是全市离海最近的党群服务中心,更是全市首家区街合一的党群服务中心。

党建引领,

实现建设运营全过程民主

当天启用的金山区党群服务中心,原为1982年落成的上海石化工人文化宫,承载着滨海地区群众和上海石化员工两代人的共同记忆。如今,在金山区相关部门的协同努力下,这些具有文化记忆的老楼群焕发新的生机——撕掉旧标签,贴上“上海湾区”精神家园的新标识。

金山区党群服务中心占地约21亩,由3栋建筑和1方草坪组成——1号楼湾区汇,2号楼湾区享,3号楼湾区悦,4号草坪湾区芯。新址功能如何布局,才能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舒心?金山区党群服务中心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今年新春上来的第一个工作日,金山区委就在此启动“幸福湾区”调研活动,如何以党建为引领,努力将金山建设成为文明宜居温馨的幸福湾区,是当天调研的重点。当天,现场座谈会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且党员群众代表共同参与党群服务中心项目的启动。

区街合一,

首创全市党建工作机制

金山区党群服务中心是全市首家区街合一的党群服务中心,各区级党群部门主动融入、整合资源,区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业务指导、沟通协调,石化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负责项目建设、日常运营。“原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服务对象狭窄,主要针对党员和党组织,服务功能、服务内容单一,如今将实现党群服务内容下沉,从而在更高层面上满足群众需求。”金山区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说,区街合一也有效压缩办公空间,进一步满足群众活动空间。

除了实现区级党群服务更“接地气”外,区街合一也有效提升石化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能级,提升党员群众生活品质。“区街合一办公,有效丰富我们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群众的资源,党员群众有更多机会享受丰富的市、区两级各类服务资源,提高市民生活幸福感。”石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陶乐慧说。

服务下沉,

提升“上海湾区”生活品质

打破以往单一的“属地结亲”,金山区党群服务中心是党群服务综合枢纽,这是落实“党群服务中心不是哪一个部门的阵地,而是一级党组织的阵地”的重要理念,也是进一步集成党群活动、文明实践、政务服务、文体服务、便民服务等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枢纽。金山在“融”字上做好文章,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做好顶层设计,宣传、统战、工青妇等部门密切配合,高效利用好各类活动空间,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合理制定活动菜单,推动相关服务资源、服务项目在党群服务中心系统集成。

走进湾区汇大厅左侧是综合服务区,在这里市民群众可以办理社区综合事务、党群综合事务,比如针对老年居民反映比较突出的水电煤线下缴费难问题,提供红色代办服务。“以前缴电费,老伴要骑着自行车,穿过几个路口,非常不方便。现在我们散个步过来,顺带就能把电费交了,太方便我们老人了。”家住石化街道六村的居民吴凤霞乐呵呵地说。

除此以外,在这里还设有社区食堂、百姓议事厅、烘焙室等生活服务区,方便群众生活;设置舞蹈房、健身房、合唱厅、戏剧室、书画室、TED演讲室等文化活动空间;毗邻党建展示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同心园”统战阵地、职工服务分中心、青年中心、妇儿中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等;中心草坪则承担集体婚礼、草地音乐会、户外素质拓展等功能。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党群服务中心将面向全人群提供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金山区党群服务中心还是展示金山党建、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是推动金山城市形象重塑蝶变,建设活力湾区、美丽湾区、幸福湾区的重要窗口。在区党群服务中心设计、建造、布展及今后运维过程中,集成了大量金山先进制造产品,如施特劳斯钢琴、起帆电缆、东方雨虹防水、马利画材、凤凰自行车等。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