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才兴则民族兴,人才强则国强

2022年10月27日16:12 |
小字号

人才是第一资源。工人队伍是工业发展之骨架,是实体经济发展之命脉。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为我国打造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指明了方向,给出了办法,对提升工人队伍建设水平至关重要。

要“抓好”人才引进。迈入新时代。以前我们讲的人才泛指受过高等教育的那一批优秀人士,引进人才也是更多的看重海龟与高学历,但如今各行各业人才缺口大,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就要改变过去单一的人才评价标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就要求我们以人才政策为抓手,懂得慧眼识珠。完善人才选拔机制,创新引才举措,不能“唯学历论”,坚持党管人才基本原则,严把人才引进过程中的思想政治关。拓宽人才选拔领域,广开引才大门,让各类人才在各自领域发光发热。

要“强化”人才培养。人才培养为行业发展提升底气,是实现长远发展的基础保障。这就要求我们了解人才专业特长,针对不同类型的人才,因材施教、定向培养。行业领导要高度重视,大力提供人才锻炼机会,尤其要注重人才下基层,给予人才充分施展才能的空间。树立人才服务意识,不断更新服务形式,提高服务质量,为人才营造舒适愉悦的工作、生活环境。同时,要完善薪酬待遇、职位晋升等制度,让人才工作有盼头,干事有热情,激发人才竞争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

要“重视”人才使用。知人是善任的前提,善任是知人的归宿。要人尽其才,让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有效发挥人才的价值。充分了解人才专业特长,根据各自优势、性格等配置相应合适的岗位,使各类人才都能在自身岗位上大显身手。同时提高人才关心度,减轻人才思想包袱,给予人才足够的信任和空间,鼓励他们敢于尝试、深入钻研,放开手脚大胆去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昂首前行。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要以识才的慧眼,用才的胆识,爱才的诚意,聚才的良方,把各方面优秀人才聚集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来源:安亭镇张晓茹)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