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为全面复工复产注入“人才”动力

2022年07月25日10:36 |
小字号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想要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就要把人才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加开放的气度、胸怀和格局,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构建汇聚人才的“蓄水池”。积极推动经济加快恢复和重振,为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切实加强民生保障工作,全面加强就业服务。要注重建设健全的人才工作体系、制定有效的人才工作制度、营造健康的人才工作环境,以超常规的力度和速度拿出一揽子政策举措,展现爱才之心、安才之举。加快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完善教育、医疗等服务,深入推进海聚英才创新创业系列活动,进一步吸引和留住各类人才。

打造吸引人才的“强磁场”。“引进人才要继续扩大力度、提升精准度,培养人才要注重扩大气度、提升有效度。”只有引才渠道宽阔,才会吸引集聚更多优秀人才,形成“百川归海”的格局。一方面,完善市场化引才聚才机制,优化人才引进方案,简化人才引进的审批程序,为创新创业活动提供最大程度的支持;另一方面,也从人才的合理诉求中善于发现现有人才制度的改进空间,做好人才服务工作,为完善人才政策提供科学建议。

搭建成就人才的“大舞台”。处理好“引”与“用”的关系,充分给予人才施展才华的空间,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持续攻坚克难,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同时,处理好各个年龄段人才之间的关系,根据年龄段的特点,因“人”施策,切实构造“老带新、新敬老”,不断实现“传帮带”的制度体系。把各类人才调动起来、组织起来、团结起来,加强对新时代人才的政治吸纳和政治引领。强化以人为本的观念,为人才茁壮成长提供充足的“阳光雨露”,切实增强人才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良好的体制机制是关键。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陶佳玮)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