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建议|打开“红色邮筒”里的这封信,把古镇景观还给居民

王文娟 实习生鞠瑞霞
2022年10月24日13:2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对于这样的改动,我们整栋楼的居民都非常高兴!”前不久,上海市青浦区朱家角镇信访办收到了数封来自漕河新村4号楼居民们的感谢信和锦旗。这件事,要从4号楼居民林先生投进“红色邮筒”内的一则人民建议说起。

今年年初,正对着4号楼的一堵景观墙完成了改造,一堵高逾3米、长逾8米的圆弧形景观墙竖起来——这本是青浦区朱家角镇淀浦河南岸景观贯通项目的一部分,但却让林先生所在楼的窗外景色没有了——原本一览无遗的古镇景观被挡了个“结实”。 

景观墙整改前(左图)后(右图)对比。

“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考虑对我们居民生活的影响。”于是,林先生向位于朱家角镇信访办的“红色邮筒”内投递了一则人民建议:希望有关部门能考虑到采光、通风、景观、民俗理念等适当改善设计风格,真正为老百姓带来福利,比如降低高度、设置座位、增加灯光效果等。不久后,这封由林先生手写的建议信就到了办理单位工作人员的手中。

收到建议后,朱家角镇信访办立即联系相关职能部门。经了解,高墙因镇规划建设景区而建,然而,此时现场建设工程已过半,如要做出整改存在一定难度。

朱家角镇分管副镇长及相关职能部门接待漕河新村4号楼居民。

朱家角镇信访办将这份人民建议转接至镇规划建设科进行可行性分析,并联合多部门实地调研后,镇规划建设科召集施工单位商讨改建方案。经过两轮的方案优化,最终确定这堵墙仅保留花坛的高度,铺上大理石、增加灯光后,供市民纳凉休憩、远眺古镇美景。

整改中的景观墙。

目前,淀浦河南岸景观贯通项目已竣工,整改前后的景观有了极大不同,不仅拓展了景点观赏视野,而且将景点视觉获得度进行了极大提升,5A景区的修建也取得了更好成效。于是,4号楼居民代表林先生送上锦旗和感谢信,并对如此高效的办事效率表示感谢。

据悉,朱家角镇人民意见建议征集邮筒设立于2021年11月,至今共收到人民意见建议41条,按期办结率达到100%,其中40条建议已实体落实,总体落地率达到97.56%,群众满意度得到了较高的提升。

自2020年7月17日,上海市成立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使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开启了助力人民城市建设的新征程。两年来,建议征集机制不断完善,建议渠道有力拓宽,从“提问题”到“提建议”,从“被动集”到“主动征”,从“好声音”到“新引擎”,越来越多的市民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一大批“金点子”化作城市治理“金钥匙”。据统计,两年来,市、区建议征集部门共收到市民意见建议超过16万条,占信访总量36.6%,报送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建议采纳率达98.5%。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