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又一处家门口的零距离党群服务阵地,正式启用

2022年10月19日10:4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10月17日下午,在五里桥街道颐乐生活街区党群服务站开站仪式上,饿了么汇暻生活站的外卖小哥李佳斌和其他5位分别来自医疗卫生、法律服务、金融服务、物业服务及社会组织党组织代表一同荣获了“星耀五里”志愿服务徽章,感谢他们热心社区公益,立足本职为民服务。

“我们就是帮忙义务配送一些物资给老年人和志愿者们,真的都是小事情,而且街道也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暖心服务。”没想到能够代表领取奖项的李佳斌腼腆一笑。为了服务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新业态群体,五里桥街道在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各街区党群服务站先后设立了暖“新”驿站以来,为他们配送饮水、热饭、休憩、充电、wifi等服务。考虑到“小哥”们的便捷性,街道在新成立的颐乐生活街区党群服务站出入口处增设了相应服务区域,方便“小哥”出入取用,享受服务。

颐乐生活街区地处五里桥街道西片区,具有老年人多、小朋友多、老旧小区集中、人口密度大的特点,是街道整体老龄化最严重,旧住房成套改造需求最突出、居民区交互性活动空间最稀缺的街区。多年来,居民对于设立街区党群服务站呼声强烈。考虑到居民活动的便捷性,颐乐生活街区党群服务站沿街而建,位于打浦路瞿溪路路口,由三层楼房组成,1楼是暖“新”驿站、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延伸点、瞿西居委办公点及24小时社区书屋,2楼是街区党群服务活动场所,设有多功能会议室、儿童活动空间、儿童议事厅、妈咪小屋及心理咨询服务室等,3楼是街道综合执法中队办公点。街区党群服务站东侧是黄浦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西侧是上海老字号哈尔滨食品厂所在地。可以说,走进颐乐生活街区党群服务站,就是走进了一个多网融合的线下服务阵地。

“这个党群服务站要竖大拇指的,服务多,而且真的方便了老百姓,特别是我们这些老年人。”开站第一天,家住瞿溪路1200弄的王老伯就带着损坏的手表到站点“零距离便民服务轮值点”,请提供小家电维修的“大篷车”志愿服务队帮忙检修。当天负责手表检修的贺晓斐来自隶属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大篷车”志愿服务队,团队多年来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义务为居民提供修伞、修鞋、缝补衣物等便民服务。站点开放以后,他们也将和其他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一同,每周到站点提供便民服务。王老伯笑笑说,“现在修东西都不方便,这里有服务了,真的是好。”据悉,轮值点由街区党建(共治)联盟单位、红色物业联盟和商铺自治联盟单位等多方参与提供便民服务,主要是为周边居民提供大篷车小家电修理、法律咨询、物业矛盾调处、金融和健康服务等。

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零距离便民服务轮值点’备受居民欢迎外,我们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延伸服务窗口和居委全岗通服务窗口也是深受大家肯定。”原先街区居民前往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理业务,总要走上五六百米,对许多老年人来说,非常不方便。街区党群服务站开站后,免去了周边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的来往奔波,而瞿西居民区的“全岗通”居务受理点,通过与党群服务站阵地联用、资源联享、活动联搞,用“新阵地”发挥“大作用”,实实在在实现了“一口式”零距离便民服务。”

下一步,五里桥街道将持续织密建强党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党员群众的工作优势,以党建引领凝聚各方力量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推动为民服务、自治共治“零距离”,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水平。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