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充满未来感 上海长宁区图书馆机器人送书到身边

2022年10月13日18:25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长宁区图书馆:有未来感的图书馆

机器人送书到身边

本报讯(记者 俞陶然)经过一年的改造升级,上海长宁区图书馆“新页书房”近日向读者开放。这是商汤科技与长宁区图书馆共同打造的“智慧图书馆”,依托数字人、送书机器人、移动端小程序、智能书柜等应用,并集合各种智能阅读设备,为读者提供便捷易用的阅览体验。

走进长宁区图书馆一楼大厅,读者首先会被一个名叫“馨叶”的数字人引导员吸引。只需向她出示随申码或读者证,她就会根据大数据推算出读者的借书喜好,进行馆内热门图书、个性化书籍推荐,辅助读者完成图书借阅、座位预约等操作。

长宁区图书馆提供“在馆阅读”和“自助取书”两种阅读方式,供读者选择。如选择“在馆阅读”,读者在预约座位并入座后,智慧阅读机器人会带着所选书籍来到座位旁边。读者输入验证码后,机器人的“口袋”会自动打开,完成书籍借阅。阅读完毕,读者可通过这台机器人实现便捷还书。

当选择“自助取书”,读者还可选择无接触模式,使用无接触智能柜自助进行预约书籍的全时段领取,有效减少了人与人的接触,并提高了借还书的便利性,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新页书房’智慧阅览空间,是长宁区图书馆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探索试点的首个数字化图书借阅应用场景。”长宁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剑伟说,“我们希望打造一个有未来感的图书馆,在公共文化领域率先落地数字化应用场景,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据介绍,长宁区图书馆是上海智慧图书馆建设的先行试点项目。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