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以人民为中心:城市更新的上海模式”课题成果在沪发布

2022年10月12日13:1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0月12日电 (记者王文娟)10月11日,由隧道股份、上海大学社会学院联合主办,隧道股份城建设计集团承办的城市更新“上海模式”发布会在上海科学会堂举办。据了解,城市更新“上海模式”是隧道股份“上海市城市基础设施更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首批研究成果,由隧道股份会同上海大学社科团队及各大专业院校理工团队携手合作、共同发布。这一模式以“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为根本指导;以隧道股份积淀的城市基础设施更新实践为主要蓝本;以广泛的上海市民问卷调研为基础依据。

隧道股份党委副书记、总裁周文波表示,2021年,隧道股份牵头成立“上海市城市基础设施更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城市基础设施更新专业领域,积极推动人文社会、规划设计、智慧建设、施工建造、运营管理及投资融资等方面的技术进步与综合能力提升。“成立一年来,我们发挥企业全产业链优势形成了中心的首批创新研究成果,打造出了城市更新的上海模式,有力推动城市功能更加完备,城市治理更具韧性智慧,城市品质更加绿色宜居。”

周文波介绍,隧道股份携手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在开展上海市民问卷调研的基础上,广泛研究城市基础设施更新实践项目,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基础设施更新上海模式,就是为了全面提高城市基础设施运行效率,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为“人民城市”理念的生动实践贡献一份隧道股份的蓝色力量与智慧。作为城市建设运营综合服务商、资源集成商,隧道股份将进一步加强城市更新中心建设,深化与各大科研院校的交流合作,持续研究探索城市更新领域的前沿思想和建设成果,与合作伙伴一起,为推动城市基础设施更好更快发展,为人民美好生活创造新的更大价值。

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表示,上海大学与隧道股份成立联合课题组,以隧道股份的城市基础设施更新实践为主要蓝本,通过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分析,总结提炼出了“以人民为中心:城市更新的上海模式”。这项研究有助于上海在新发展阶段进一步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在城市更新领域形成广泛的示范效应。

聂清介绍,参与此次城市更新研究的单位,不仅有上海大学社会学院,也有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还有其他兄弟院校的理工类团队。实践证明,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更新不仅仅涉及技术问题,更涉及社会问题。相信上大文科团队的加入,必将为上海城市更新注入更深厚的人文内涵。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更新模式,就是要深刻回应城市发展为了谁、依靠谁的重大时代命题。本次上大社会学院团队采用社会学的专业方法,就市民朋友对上海城市更新的认知与期许进行了大样本的问卷调查,详细分析了市民对城市更新的价值认知、满意度、未来期许等各方面的问题。这些调研成果折射反映出了广大市民的心声,必将有利于后续城市更新的实践牢牢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方向推进。

会上,隧道股份党委委员、副总裁葛以衡发布“上海城市更新十大创新成果”:城市基础设施更新智慧决策与运管平台;城市基础设施更新投融资模式;滨水公共空间和街道空间更新技术;沉井式地下智能停车技术;城市地下空间更新建造技术;供水管网非开挖修复技术;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孪生应用技术;城市燃气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实施操作规程;嘉浏智慧高速示范工程;内环年轻化示范工程。

上海大学社会学院院长黄晓春教授在主旨报告概括了当前上海城市更新的新特征,即注重公共物品供给的均等化、注重共建共治共享的营造观、注重对多层次需求的精准回应、注重对人本关怀和人文精神的呼应。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李荣山副教授发布了由课题组收集的城市更新民意调查数据,深刻呈现出上海市市民对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深切期待。在案例呈现环节,来自隧道股份不同作业单位的一线实践者以三组具体的实践经验,展示了如何以理念、技术的迭代更新建设人民城市。

随后,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和上海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李骏教授从理论出发,分别阐明了城市更新及其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以及上海城市更新民心工程的经验和展望。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