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公交站台大“变身”   充满设计感的“城市家具”让城市更有温度

2022年09月27日15:5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27日电(韩庆)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是上海这座城市的明确定位。去年,上海久事公交集团带着一封上海市民来信找到了上海电气环保集团(机电院)。信中,这位市民朴素地表达了希望改善上海城市公交形象的心愿。看过这份朴素的心愿后,上海电气环保集团(机电院)工业工程设计研究院土建党支部成立了城市更新突击队,接下了这个改造任务。随即一批设计师倾心投入城市公交特色起讫站改造项目。

在随后的调研中,城市更新突击队发现,原有公交起讫站一方面在功能上设施陈旧,不能满足乘务人员日常工作休息及乘客候车的需求;同时,在交通组织上比较杂乱,缺乏合理分流,且原有设施外立面不能满足城市日新月异的美观需求。

团队决心通过本项目,将公交服务从车厢内拓展到车厢外,通过站点增强与乘客、市民之间的互动交流,让公交起讫站成为富有特色、耐看好看、公共通透、温馨便利和具有文化气息的“城市家具”。

一年来,经过精心设计、改造,上海电气环保集团工业工程设计研究院完成了三座特色公交起讫站的设计,按照“功能统一、结合人文、因地制宜、美观经济”的设计原则,以人文关怀为基础,用设计的力量为城市品质的提升做贡献。

926路是一条途径上海老城区的旅游线路,因此设计团队在构思之初便考虑以粉墙黛瓦的风格,辅以竖向隔断与墙面开孔,在周边树影摇曳的环境中,营造出一份别样的光影效果。

49路作为一条有着75年悠久历史的公交线路,又是作为“工人先锋号”的典型公交车队,是老上海们心中的保留线路。现如今,融合周边历史元素与浓厚复古情怀全新设计的49路汉口路站,再一次成为了市民眼中的焦点。

76路是一条贯穿多个商业区、居民区的公交线路,位于地铁出口处及轻轨站之下的特殊位置使其对隔音、乘客分流有着更高的要求。设计团队大胆启用现代材料,营造出别具一格的空气感、氛围感,提升车站乘务人员使用体验的同时,也凭借时尚动感的风格,吸引了大量前来打卡的人群。

以人文关怀为基础,用设计的力量提升城市品质,一系列“城市家具”的建成满足了市民信中的朴素心愿。“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在构思与设计过程中,上海电气环保集团(机电院)城市更新突击队精心打造美好公共空间,用触手可及的体验带给市民舒适感、愉悦感、满足感,也给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增添了一些人文关怀,让城市更有温度。(图片由上海电气环保集团(机电院)提供)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