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湾区打造“数字化转型”策源高地

一批工业互联网、核电超算技术等项目进行推广应用签约

2022年09月05日09:37 |
小字号

日前,首届“企业智能化改造与数字化转型论坛”暨“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上海湾区联合研究与转化中心”科技成果展示活动在上海湾区云谷举行,来自相关领域的科研专家、企业服务机构、金融银行机构等就企业智能化改造与数字化转型前沿技术、协同发展路径、产业生态创新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期望进一步助力上海湾区数字化转型、构建先进制造创新生态圈。

近年来,金山区主动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加快经济数字化转型助力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升级,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推进更高水平创新要素汇聚。2020年10月,金山区与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合作,联合共建上海湾区联合研究与转化中心。合作以来,项目已牵引清华大学相关专业院系和校友的科研、教育、产业协同资源,以科研引领助推科技成果和产业项目的落地,为金山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科技服务和支撑。

活动当天,上海湾区联合研究与转化中心科技成果展厅对外开放,展出了十多个研究所开发的产品和技术运用。比如,增材制造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制的清研智束全新高新金属材料3D解决方案,为全球首台EBSM双枪同幅电子束增材制造设备,应用于航空航天、医疗、核工业等领域;又如,在抛光与光刻技术方面,研究院孵化的华海清科是目前国内唯一能提供12英寸商用抛光装备的企业,打破了国际巨头垄断。展厅的启用,将不仅成为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等领域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应用的推介窗口,也将对上海湾区科创中心在进一步吸引国内外软件服务、互联网领域高端企业、要素和人才汇聚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活动中,工业互联网、核电超算技术、绝缘轴承、机器人智能涂装等领域的一批项目进行了推广应用签约。如工业互联网项目是在金山区政府、区科委及山阳镇政府的共同指导下,由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上海电信共同推出的上海湾区5G+工业互联网平台产品,将为企业提供全流程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促进企业走上健康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之路,构建工业互联网时代的新型工业价值链。双方还将率先打造以乡镇为单位的工业互联网标杆园区。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