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东方七日谈|悠然国庆长假后,上海开启全球约会季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黄晓慧
2022年10月11日16: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国庆假期,各大博物馆、演艺中心、郊野公园成为上海市民游憩的热门去处。街角的咖啡馆、门口的口袋公园、红色电话亭变身的小巧书店……这些人们因平日脚步匆忙不曾细品的城市“微更新”,为假日的慢生活注入诗意。首次发布的“最上海”旅游指数(2022年度)报告显示:近五年来,上海在各大互联网平台持续活跃的文旅场所、点位多达1030处。

城市是人集中生活的地方,因为有了人的活动,城市的风景才有了灵动的注脚。如何让市民游客“游”好上海?上海雕琢城市,始终秉持人民城市的理念,坚持“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的主基调。近年来,上海陆续在黄金地段开放诸多公共空间,老厂房、老建筑、新公园如繁星勾连起城市之美,为老百姓增添了许多“家门口的好去处”。前段时间,静安区唯一一个没有公园的街区——曹家渡街道,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反复调整改造方案,将一块处于三区交界的绿地改造为口袋公园。把居民需求感受放在考虑问题的首位,哪怕只是一个一千平方米见方的口袋公园,也要做到让居民喜欢、愿意为之驻留。

上海“可期”还体现在这个假期的消费市场。9月30日至10月6日,上海全市线下消费金额407.7亿元,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成;线上消费金额约254.8亿元,同比增长2.9%,首店首发成为拉动消费的“火车头”。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海新增首店703家。近年来,上海着力培育全球大卖场,创新零售商业模式,增强消费场景体验感。上海的努力不仅让自己的橱窗里充盈许多全球首发的国外品牌,也让国潮品牌从这里走向全球市场。

文汇报报道上海十一黄金周旅游

长假最后一晚,上海以一场全球对话开启一年中最忙碌的“约会季”。第34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举行视频会,李强、龚正与来自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位企业家在“云端”共话上海发展。

解放日报报道第34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

汲取外部治理智慧和国际经验,是上海多年来坚持开放、合作共赢的成功密码之一,也是上海以国际都市的姿态参与全球治理的自信表现。上海既有海纳百川、大气谦和的胸襟,又有追求卓越、开明睿智的眼界,不仅着眼于自身发展遇到的现实问题,更思考着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应如何服务全国、经略全球。在全球发展不确定性加剧的形势下,这样倾听世界、好问决疑,务实而珍贵,让全球市场主体始终相信上海“可期”,也为即将在本季度登陆上海的第五届进博会、第五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等全球盛会暖了场。

“相信中国,看好上海”,是国际企业家在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上向全球投资者传递的共识。这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接下来的约会季里,上海将释放出更大的磁力和魅力。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