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露营火爆“出圈” ,浦东警方加强部署巡逻、确保平安

2022年10月09日10:41 |
小字号

暂别城市丛林,在上海近郊公园或野外搭起一顶帐篷,抬头仰望浪漫星空,与家人好友谈天说地,这是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国庆长假期间,市郊露营已成为许多市民休闲出行的首选,大型露营场地更是一位难求。

6月以来,浦东公安分局临港新城派出所发现位于临港海滩边的开放式露营地带悄然成为了 “网红景点”。

国庆假期中,大量游客在此扎帐篷,将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如相机、手机等随手放置,忽略了露营地其实是开放式的环境,来往人员众多,容易给一些违法犯罪人员可乘之机,从而引发盗窃案件。

在网络短视频平台,不少网红探店博主经常发布推荐上海露营好去处的视频或文章,但很多网友到了现场,才发现实地并非如网络平台上说的那么“美好”,不少新手露营者由于是初次体验,对于如何选择营地、如何确保安全等知识都不甚了解。

日前,蔡路派出所辖区三甲港海滩边,一男子蔡某来到海滩边扎营烧烤,觉得营地离海太远,竟然爬上围栏越过安全区域。所幸被派出所巡逻民警发现,对其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蔡某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蔡路派出所副所长龚伯寅说:“相对于人口聚集的城市,海岸边的监控覆盖率并不高。如果私自翻越围栏,就可能出现危险。”

蔡路派出所将该情况向街镇汇报,牵头相关部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商相关措施。通过在海滩周边加固围栏设施、采取封闭管理,并将海岸边多处列为派出所巡逻必到点,安排人员值守,确保假期游客安全。 

此外,很多人热衷在营地露天烧烤、露天火锅,火也给这些靠近森林和草地的露营地带来了隐患,如果对明火过后的烧炭处理不当,与易燃的垃圾混为一体,很有可能引发火灾。

位于周浦地区的周浦文化公园,露营区域并不大,但周浦派出所民警徐文浩在管理中察觉,许多游客在选定营位之后,常常动用明火做饭,此外,野外蚊虫较多,一些家长还会在帐篷中使用包括蚊香、驱虫艾草、火烛等。徐文浩表示,帐篷材料多是不防火的,一旦发生火灾,燃烧速度非常快。

为确保安全,徐文浩国庆节前就与公园管理人员对接,在明显位置设置用火用电的安全警示标语,并且配备足够的消防设施,加强园区的防火安全巡查,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及时扑救。针对现场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检查人员予以指出,并要求景区工作人员落实整改,全力防控节日期间旅游景区火灾事故。

警方提示

游客在参加露营活动时,应以保障自身安全为前提,选择正规、有经营资质的露营区域。尽量减少前往非经营区域露营,谨慎前往危险区域露营,避免发生意外。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