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山这个村创新“123工作法”,保障近3700名村民生活需求!

2022年05月12日11:32 |
小字号

有人想买肉菜,有人要配药物……朱泾镇万联村常住人口有近3700人,60岁以上老人1500余名,村民的需求五花八门、层出不穷,如何既保障好百姓的生活物资供应,又将疫情防控要求落到实处?

为此,万联村探索建立了“123工作法”,尽最大努力保障村民的各类生活需求:

“1”是成立一支物资保障专项队伍

“2”是增加两种物资供应渠道

“3”是面对不同人群的三种应对措施

精准排摸,做村民的贴心人

“你好,是住在万安6组的租客吗?最近生活物资上是否有短缺?”

前期,由万联村“三支队伍”成员和外口协管员组成的物资保障专项队伍,通过电话咨询、走访、联系房东等方式对795名外来租客进行“地毯式”排摸,为买菜困难的人员建立微信群,并动员村内大农户进行物资供应,努力确保货源充足、价格稳定。另一方面,通过朱泾镇统一的镇保供套餐集采集送,保障基础物资供应。

排查租户情况

万联村在排摸中,发现存在生活物资短缺租客达507人,多为缺粮油、蔬菜等。针对人数较少的租客,村干部动员房东发扬互帮互助精神,给予租客基本的生活需求帮助;针对群租较多的租户,则由房东到村部领取由村委会多方筹集的爱心物资分配给租客。

房东张先生:我家房子租了四个人,他们平时不怎么做饭,家里没有什么食材。我就到村里领了一些物资给他们送过去。

同时,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志愿者分头走访,排摸出村内独居孤寡老人、重残重病人员、特殊困难人员,形成“特别关注名单”,采取定时慰问、配送三餐等方式进行生活物资保障。

对于需要外购食材的人员,村干部上门宣传购买渠道和流程,外购食材统一放置万安桥管理点,由志愿者分别配送。

村民金老伯:村里的防控措施落实得很到位,我们都挺放心的。谁家有困难了,缺面缺米缺菜缺药的,就打电话报给村委会,很快就能帮忙解决好。

精准配药,做村民的暖心人

“我的高血压药快吃完了,怎么办呀?”

“我有风湿性关节炎,能帮我买点药吗?”

疫情之下,对于慢性病老人而言,看病配药是一件大事。万联村迅速成立了由5名志愿者组成的配药小分队,为有用药需求的慢性病患者提供取件、配药、送药上门的一站式服务。

志愿者清点药物

为了减少人员流动与聚集,每天需要配药的村民只需通过电话联系村部,确认要购买的药品后将病历本与就诊卡挂在家门口,由志愿者统一收取后前往医院配药。挂号、就诊、付钱、领药,看起来简单的步骤,当病历本从一本变成了三四十本时,这就变得不简单了。

志愿者张敏莉:我服务过一位阿姨需要十几种药,跑了三个医院才配齐,但只要能真正帮助到他们,对我来说跑得次数再多心里也是暖的。

除了本镇代配药,面对需要跨区就医配药的村民,万联村也开设爱心通道打通就医生命线。近日,钱女士向村委会反映需要前往徐汇区上海精卫中心配药,万联村在确认过实际情况后,向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备,为她开具跨区就诊证明。

“真的太感谢了,这个药就是‘救命药’,不能断的。”

但考虑到钱女士的私家车是沪C车牌无法驶入市区,万联村社区民警王静初主动担当作为,驱车前往医院为钱女士配药。自管控以来,万联村已帮助解决近百名村民的外出就医困难。

志愿者小分队

万联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盛桂军: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们将进一步压紧靠实责任,整合力量,把各项防控措施再深化、再细致,不断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秉持“三精三心”,共同当好人民群众的守护者。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