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优质职场2022

这11个职场数字化创新,值得看一看

2022年10月01日15:36 |
小字号

在数字化时代,作为容器的职场,必当先行,才能为企业与个体的数字化时代生存和发力保驾护航。也因此,在今年的优质职场中,我们设立了特别奖“数字化职场塑造奖”,以期待引领更多的职场迈进数字化,拥抱未来。

在αi优质职场看来,作为容器的职场是个综合体,针对“综合体”的数字化塑造,一方面要全盘考虑,具备全面且面向未来的战略意义,另一方面,则要细节运作,在具体方向上细致耕耘。

整理这几年收集的案例,我们看到,大多数优质职场企业都已经开始在局部细节上尝试运作数字化,也卓有成果,我们总结出了目前企业较常见的数字化创新点及其做法:

1、数字化内部交流平台

不少企业搭建了自有的数字化交流平台,且功能繁多,媲美社交媒体平台,如发布内容、点赞、评论、标签、话题、投票、聊天、资讯展示……不少跨国企业的内嵌综合翻译软件成为亮点,让交流再无语言障碍。数字化交流平台,为企业跨区域,跨语言、文化,跨部门实现即时对话和交流,提供了便捷、高效的通道,成为数字化的大阵地。

2、员工认可平台

当“认可”变得越来越重要时,很多企业开始积极推行“在线认可”,让“认可”变得更即时、方便、公开,且具互动性、传播性,“在线认可”也已经慢慢成为企业文化落地的重要抓手。一些企业也将“认可”与员工的积分换购结合在起一起,让精神与物质“认可”双向流动。

3、办工方式

2020 年疫情爆发以来,基于数字化的办工方式创新,对于企业来说,已经是不得不去推进的事项,而且数字化的办工方式在降本增效、应对突发上的优势,也越来越明显。数字化办工方式覆盖的点比较多,如:语音会议的沟通模式,已经成为日常,也正在促成一种“战时作业”的机制形成,像 618 大促这种重大时间节点,就可以提前拉起语音会议,多方参与,集中、高效地即时完成问题查证、策略部署、部门协调、方案实施等,确保大促不丢链子。但语音会议问题也多,如会议效果、会议质量、时间把控,拉会频次等,数字化时代的会议管理,正成为一个新的待解管理问题。

4、云端培训

云端培训已经成为常态,有的企业建立了专属培训平台,将培训做到了有档案、有数据、有设计、有落地,并全方位在线完成。也因为培训数字化,就有可能将培训学习成果与员工日常管理相结合。

5、线上招募

招聘线上集成,是较早前的事情,从大数据建模、精准筛选简历,到候选人邀约、内推、面试等都在不断加深线上化的进程。疫情让更多企业加快了这方面的部署,特别是面试部分,大量的公司开始将面试全部或部分转移至线上进行,或线上线下同步开展。

6、数字化学习平台

数字化学习平台,也是很早就有企业在探索的数字化创新点,有的企业是选择自建,有的企业则是使用外部的学习系统,但不管哪种方式,在线学习已经成为普遍选择。

7、人力资源门户

人力资源门户也是很多企业的数字化创新重点,承担着在线服务中心的功能。这其中,除了整合人事证明、薪资查询、文化、假期考勤、差旅报销、个人信息修改、制度查询等人力资源信息和资料,还将招聘、入职、转正、日常管理至离退的全流程进行线上数字化管理,让原本分散的系统、服务,整合为一站式服务中心。这样一来,解放人力、提升效率的同时,还能形成大数据的积累,从而可以进一步通过数据挖掘,分析企业服务的热点、趋势以及员工关心的问题等,提升人力资源的服务质量。

8、一站式人力资源数据管理平台

有“数”的管理,成为新人力的一大特点,对组织构成、人员结构、业绩表现、人员培训发展等人力资源核心数据进行收集、沉淀、分析、应用,可以掌握人力资源全貌外,也让管理和决策更有“数”可依。

9、入职办理

很多企业也会运用线上工具、电子签、 RPA 等数字化手段,实现员工的远程入职办理,信息告知与更新等,让入职流程越来越简化,员工更便捷,体验也更好。

10、用工模式

多样化的用工模式,如共享用工、弹性用工,正在越来越多的企业中实现。企业通过对工作任务的科学切分,把工作内容重构,再基于线上工具,实现依托技术与系统的多样化用工管理,帮助企业做到人才队伍的快速调整、精确匹配。

11、云年会

疫情之下,一些群聚性的企业活动,如年会,不能照常进行。但很多企业已经开始将年会搬到云端,通过技术手段让全员在线共聚一堂,将大家连接在一起。云年会像一个小小的元宇宙,正在替代现实,成为另一种企业社交。

以上这些数字化创新的做法,是目前常见的企业数字化方向。不过,今年优质职场提出的“数字化职场塑造”概念,却不仅仅是指这些战术,而是期望它向着更深度、更综合的层面挺进。

陈春花老师在北大国发院 EMBA 论坛上,主讲了《数字化加速度——工作方式与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她讲到,调研发现,新冠疫情加速了数字技术的应用,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发展的必然方向,企业是否拥有数字化的能力,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分水岭。

陈老师也分析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难点,在于如何形成数字化的工作方式和能够支撑转型的人力资源管理新模式。

但塑造数字化优质职场,其实是个系统工程,大致需要覆盖如下方面:

• 制定数字化转型和升级战略

• 建立数字化企业架构

• 推动数字化组织变革

• 再造数字化业务流程

• 重塑数字化时代企业价值体系

• 组建数字化人才团队

• 搭建知识智能体系和平台

• 提升数字化领导力

• 深化企业数字文化建设

αi优质职场同时对数字化职场塑造也提出了不同层面的考察点,分别是:

1、战略与实践: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战略,以及为加速职场数字化而在以下方面进行的实践,如组织变革、架构设计、流程优化、工作方式革新、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转变、人才团队组建,以及知识智能体系与平台搭建、数字文化建设、数字领导力提升等;

2、成果:企业进行的“数字化职场塑造”成果明显,如有较大的突破、有成功的案例、有优异的表现等;

3、运行价值:企业进行的“数字化职场塑造”运行有序、逐步提升,对企业、个人、业绩成长、职场氛围、职场未来等多方面都有现实意义和价值。

数字时代,已经不是未来的展望,已经成为脚下正在行进的当下,行动起来,让企业拥有数字能量,站在分水岭的右边吧!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