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两大专利指标排名全国前列,中芯国际、展讯通信等“专利大户”上榜

2022年09月27日09:1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记者近日从市知识产权局获悉,上海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上半年,上海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7件;去年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34.2件,同比增长15.73%,排名全国第二;去年PCT(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35.75%,达到4830件,在全国各省区市中位居第四。在2021年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考核中,上海获得全国领先的好成绩。

专利政策从“重数量”变“重质量”

市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芮文彪说,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是评价一个地区科技创新水平的重要指标。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定义,高价值发明专利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明专利、有海外同族的发明专利、维持10年以上的发明专利、进行质押登记的发明专利、获得中国专利奖和国家科技奖的发明专利。其中,有海外同族的发明专利包含PCT专利。

上海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2015—2021年增长情况(单位:件)

上海在这个指标上是全国“榜眼”。截至2021年底,上海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排名前十的单位依次是:中芯国际、上海交大、华虹宏力、同济大学、宝钢股份、诺基亚贝尔、东华大学、华力微电子、上海微电子、天马微电子。

截至2021年底高价值发明专利权利人前十名

《2021年度上海市知识产权发展报告》指出,相比2020年,上海高校的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上升较快。前20名榜单中的高校数量由6家增加到7家;上海交大、同济大学、东华大学名次上升,尤其是东华大学,从2020年的第14名升至2021年的第7名。

为了实现专利政策从“重数量”到“重质量”的转变,国家知识产权局已表示,2025年以前将取消对专利授权的各类财政资助。

在这一改革进程中,上海走在了全国前列,已发布《上海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这份文件在“支持知识产权创造”方面,只保留了PCT专利:“对通过PCT途径且经过有关专利审查机构实审获得国外授权的发明专利一次性资助50%为获得专利授权而缴纳给有关专利管理部门的注册费、审查费等官方费用,每件不超过2万元。”其余知识产权,如中国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均不在资助范围内。新政策的实施,有望推动上海PCT专利申请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上海科创“剪刀差”近年来缩小

一个地区的PCT专利申请量,是表征技术创新全球化布局的重要指标。通过PCT途径向外国申请专利,可以使专利申请人更有效、便捷地在全球多个市场获得专利保护。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上海在全球科学技术集群的排名上升至第8位,较2020年上升1位。上海科技情报研究所教授级高工顾震宇介绍,2002年至2021年,上海PCT专利公开量长期保持两位数增长;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以来,呈现加速增长态势。

上海PCT专利申请量2015—2021年增长情况(单位:件)

在上海科技情报研究所历年发布的《国际大都市科技创新能力评价》报告中,上海PCT专利年度公开量从2005年的全球第38位升至2021年的第7位。参与这项评价的是全球50座科创城市,上海的赶超步伐显而易见。

“长期以来,上海在科技创新方面存在一个‘剪刀差’,即学术论文的全球排名比PCT专利排名高很多。”顾震宇说,这反映了上海的学术研究水平高于产业技术创新实力。可喜的是,这个“剪刀差”近年来不断缩小。《2021国际大都市科技创新能力评价》显示,上海的学术研究排名仅比技术创新排名高4位,两方面实力趋于平衡。

2021年上海PCT专利申请人前十名

申请PCT专利的主体以创新型企业为主。市知识产权局统计显示,2021年上海PCT专利申请人排名前十的单位依次是:展讯通信、诺基亚贝尔、朗帛通信、上海交大、商汤科技、中国银联、移宇科技、商汤临港、华域视觉、联影医疗。这些创新主体放眼全球市场,积极布局专利,体现了上海科技创新的全球影响力。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