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申城公园绿地生态价值持续增加 在低碳领域挖潜

2022年09月26日17:30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通过“见缝插针”、调整“绿肺”结构等方式在低碳领域挖潜

申城公园绿地生态价值持续增加

■本报记者 陈玺撼

城市公园是工业时代的产物,为工业化大生产所导致的城市问题提供一种有效的解决途径,尤其满足了城市居民摆脱恶劣生活环境的迫切需求。如今,公园承载的期许与功能越来越多,文化、体育、自然教育……更像是一种全新的城市多功能空间载体。一些公园绿地在改造时,为追求更多功能,会不同程度挤占具有生态功能的空间。令人欣慰的是,上海正通过“见缝插针”、调整“绿肺”结构等方式,在低碳领域挖潜,持续增加公园绿地经典的生态价值。

给冷门植物一些机会

“动还是不动?”9月21日上午,一场设计方案研讨会开得火热,焦点是即将进行改造的日晖绿地和现有的近200棵乔木。

通过光合作用,绿色植物可以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转化为构成植物体的有机物,即固碳。“不同种类的乔木固碳能力不相同。”徐汇区绿化管理中心绿地管理科科长曾俊说,如果固碳能力较差,在改造公园绿地时,部分乔木可调整为能力更强的品种。令人惊喜的是,经专业团队测算,日晖绿地超过九成的原有乔木固碳能力不俗,综合考虑景观效果和其他生态效益等因素,不需要再调整。

上海植物园、上海辰山植物园的研究团队今年公布的215种上海常见园林植物碳汇数据显示,日常可见的泡桐、槐树、黑松、乌桕等树木,一株植物一天能固定500克以上的二氧化碳,并释放360克以上的氧气。相比之下,日本晚樱、红枫、白玉兰、山茶、黄杨、罗汉松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植物,虽景观效果、文化价值更突出,但固碳和释氧能力不佳,需要与“固碳能手”们搭配种植,使公园绿地各项功能均衡。

“未来上海公园绿地在强化低碳能力建设时,不妨给‘冷门’植物一些机会。”上海辰山植物园总工程师秦俊表示,随着研究深入,不少默默无闻的“固碳能手”开始显山露水。比如木芙蓉、糙叶树、醉鱼草等植物,它们都是上海园林建设中的“稀客”,但叶片很能吸收二氧化碳。

日晖绿地里的乔木主力,比如银杏、无患子、香樟、悬铃木、广玉兰、鹅掌楸等,在单株植物固碳释氧“能力榜”上,均处于第二梯队(按强、较强、一般分为三个梯队),一株植物一天能固定100克至500克的二氧化碳,并释放72克至360克的氧气。

徐汇区绿化市容局局长王缨表示,固碳基础较好的公园绿地,可在增加绿量时适当“复制”原有的植被结构;基础薄弱的,可借鉴“模板”,或引入固碳释氧能力更强的植物。

除了植被种类,绿量也是固碳能力的决定性因素。根据日晖绿地目前的改造设计方案,园内将增设凌霄花廊架,并在厕所顶盖上覆土增绿,提升整座绿地固碳释氧的能力。

发挥最大的固碳效果

筛选出“固碳能手”,需加以适当搭配,才能发挥最大的固碳效果。科学家发现:群落结构复杂,乔木、灌木、草本层兼备的植被结构,通常具有较强固碳能力;常绿落叶混交林比单纯的常绿林或落叶林具备更强的固碳能力。“环境中植被的多样性越高、组成越复杂,这一环境中植物的总固碳能力就越高。”秦俊说。

在崇明陈家镇国际生态社区,高效固碳植物群落替代了原本单一的香樟林,平均每公顷年固碳量超过23吨,固碳效果提升了1倍。在更具挑战的虹桥商务区,香樟、栾树、木芙蓉、黄杨、常春藤、地锦组成的植物群落将原先植物群落的固碳能力提高了75.9%。

计划明年上半年完成的中山公园北横通道区域复园项目目前在做施工进场准备。“我们计划打造一个低碳植物群落的试点区域,成为中山公园未来的新功能和新亮点。”长宁区绿化市容局副局长王晔菲表示,低碳植物群落研究远比单个品种植物固碳能力研究要复杂,不同种类、数量、绿量、栽种距离、高度等条件的植物种在一起,其固碳能力并不是简单做加法,要“意气相投”,才能取得理想效果。

日晖绿地在改造时,也引入低碳植物群落的设计,新增的4368平方米绿化以及垂直绿化中将大量增加“意气相投”的“固碳能手”,加上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落叶还土等措施,有望使整座绿地的年固碳量从5.17吨增至约7吨。徐汇区绿化市容部门还计划结合龙吴路扩宽段环境提升改造项目打造区域内首条“碳中和”绿带,大量种植悬铃木、香樟、银杏、乌桕等固碳能力较强的乔灌木,组成5个线状的固碳植物群落。经初步测算,可有效中和项目范围内道路交通的碳排放。

截至2018年,我国约80%的城市绿化覆盖率在20%至50%,但不少城市在规划实施过程中缺乏碳汇意识,出现了一些“低能绿地”,导致城市绿地的碳汇能力不足。采用高效的绿地固碳技术、合理的绿化分布格局,对上海而言意义重大。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