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24小时开放 和平公园下月中旬完成改造重新开放

2022年09月26日14:5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去除围墙、24小时开放,和平公园下月中旬完成改造重新开放

2022年9月22日,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探营改造工程接近尾声的虹口和平公园。这一与市民阔别近22个月的高人气公园,将于10月中旬完成改造重新开放。

全新的和平公园依旧在占地16.34公顷基础上提升改造,按照公园城市、“公园+”建设理念,打造了茗厢扶柳、和鸢宛风、花坊悦音、新港虹影、畅心涟湾、曲水玩月、竹桥花溪、枫停晚香等和平新八景,浓缩了江南水乡景致精华。

为满足各类人群的休憩健身需求,“公园+”功能拓展达12项,具体有+自然教育课堂、+全龄段健身、+动物记忆、+萌宠狗乐园、+韧性城市、+智慧跑道、+海绵城市、+互动式儿童乐园、+智慧公园、+园艺市集、+生境花园、+生态科普,希望最大限度满足各类市民群众游园需求,打造综合性社区公园新典范。

1958年,虹口区综合性公园“提篮公园”建立。1959年,公园更名为“和平公园”。2020年底,和平公园进行闭园改造。改造后的和平公园24小时对外开放,且公园围墙被打开,取而代之的绿地、广场、口袋公园,让公园景观和街区融为一体。

原来的公园三号门(天宝路大门)处,除保留“和平公园”四字门牌外,全新布置了层层叠叠、高低错落的景墙。公园开放后,围墙围挡等都将拆除,公园和周边居民区无界融合。

公园里建造了针对全龄段的健身游乐场所。除了两个标准羽毛球场及一个标准篮球场,在青少年体能自由锻炼区内,还有专为8-14岁的孩子贴心设置的非标篮球架、攀爬架等设施。

公园还有一处占地400平方米的全国首套智能室外健身器械,市民可通过人脸识别、5G通讯等高科技免费获取体测报告和运动处方。园内新设有“智慧跑道系统”,只需通过微信小程序或园内互动大屏端快速注册,在沿主园路铺设的1.5公里长的塑胶跑步道上奔跑后,就能在手机端或互动大屏端查看运动排行榜和相关运动数据。

和平公园曾经的动物岛由于年久失修,动物们的居住环境越发恶劣,公园改造前将岛内的动物们赠送移交给了上海动物园管养。如今“动物岛”化身“生态岛”,长廊白墙、叠石瀑布、树影婆娑、缤纷水岸……江南水乡景色让人目不暇接。

为满足各类人群的需求,和平公园不断做加法,以“公园+”理念为指引,开发出“+萌宠狗乐园”“+生态科普”“+园艺市集”等各种新功能。

公园三号门东侧约50米处,原先的茗香榭茶室改造为自然教育中心。据介绍,这是在挖掘和平公园自身自然条件与历史底蕴基础上,以“低碳”为主题,打造的一处家门口自然课堂与小小博物馆。它兼具自然课堂、展示空间功能,以生物多样性、低碳与公共参与为特色,构建市民共建、体验、记录本土生态多样性的风格。

目前日丽风情,适合造景。园林工人们还在加紧做公园开园前的各项环境美化与工程收尾工作。

对于中心城区人口密度排第一的虹口区而言,改造提升后的和平公园,将提供更大的生态与美学价值,为周边民众带来健康福祉。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