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刘苗,当选“2022感动上海年度人物”!

2022年09月23日15:59 |
小字号

今天,由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等举办的“光荣与力量——2022感动上海年度人物”评选正式揭晓名单。

虹口区嘉兴路街道香港丽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苗荣获“2022感动上海年度人物”。

他的故事,你知道吗?

刘苗是虹口区嘉兴路街道香港丽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他曾服役16年,是“南京路上好八连”部队里的“霓虹哨兵”。4月5日,他和被急召返岗医护人员的电话录音让无数网友“破防”。

4分多钟的录音里,两人在身体和精神透支的情况下,合理研判形势,承担了一定的压力,坚守自己的岗位职责。这位“兵支书”选择让护士返岗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鼓舞更多人在疫情中勇敢坚持。

刘苗说:“当过兵的人,习惯要照顾好战友。在这次大上海保卫战中,所有参与任务的,实际都算是战友。所以,当任务来临,我支持她上一线,但她毕竟是从我们社区奔赴前线的逆行者,我希望送出去的每一个人都能得到社区的叮嘱和支持。”

作为一名管理着1383户、3600多人居民区的党总支书记,他以实际行动为社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

疫情期间,他以居委会办公室为家,带领居委干部和志愿者们日夜奔忙,通过施行党建引领下的“楼组分类、项目分解、任务分领、经验分创、责任分担”,让社区战疫忙而有序、繁而不乱。

他把居委办公电话和个人手机号码张贴在各个楼栋的电梯间,全天候服务社区,困了就在沙发上躺一会儿,饿了就吃上几口方便面。脱下防护服,刘苗的衣服早已湿透,志愿者看到后帮他拿来换洗衣服,他却顾不上换,马上开始布置下一步工作,身上的衣服常是自然风干。

他对自己的要求就是不停奔跑、义无反顾。他说,从事社区工作,难免会听到一些抱怨牢骚,但这次疫情,也给自己留下了很多感动。“我们从最初的十几人坚守,到现在一群人的守护,凝聚起来的不仅仅是邻里情感,也为社区加强创新治理打下了基础。”

为刘苗点赞!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