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如何让老人接种疫苗更方便?普陀的他们这样做

2022年06月11日18:20 |
小字号

为了高效推进疫苗接种,尤其是方便社区老人接种,曹杨新村街道新冠疫苗接种车于近日启用、上路。为老人们带来“家门口”的接种点同时,街道、居委在服务设备上也配套做了“适老化”设计,全方位为老人带来便利的接种体验。

疫苗接种车进小区

上午8:30,曹杨新村街道新冠疫苗接种车开到了北岭园居民区,停靠在居委会附近的路口,为居民们提供接种服务。虽然早上下着雨,但仍有居民陆续前来接种。73岁的居民邓老伯需要接种第3针,他首先来到居委会,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阅读并签署了知情同意书,随后工作人员打伞将其护送至接种车上进行接种,完成接种后,邓老伯被引导至室内留观。“感觉心里一块石头放下了。今天我出来正好小区有接种车,排队的人还不多,我就给补上第三针了。”邓老伯表示。

邓老伯接种疫苗

方便老人接种,不仅要解决接种“最后1公里”,在宣传、服务等方面也要考虑老年人的习惯、特征。在北岭园居民区,老年人占比达40%以上,考虑到部分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居民区采用了上门征询加喇叭广播的形式通知老人接种。“我就是听到小区广播知道可以在小区接种的。”社区老人仇阿婆告诉记者,“晚上我就打电话到居委会,社工也很好的,告诉我怎么走到这里。”当天上午,仇阿婆在社工的帮助下也顺利完成了接种。

“服务好老人需要我们在各个细节上考虑得更周到。”北岭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俞建俊表示,有些老年人对自己之前接种的时间、针剂不是很清楚,也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居委会干部都会提前查好他们的既往查询接种信息,帮助他们判断是否满足接种条件。如果有腿脚不便的老人,社工会上门帮忙搀扶他们前往接种点。

刷身份证即可打印接种码

此外,接种车上还配备了可以通过扫描身份证直接打印接种码的机器。“有些老年人手机是老年机,打不开健康云接种码,那我们就让他带上身份证,通过这个设备可以把他接种疫苗的接种码直接打出来。”曹杨新村街道自治办工作人员钱飞介绍道。

据了解,曹杨新村街道两台流动接种车每天将前往4至6个小区,除流动接种车外还设置了常态化固定接种点位,方便老年居民随到随打,愿种尽种。

(来源:“上海普陀”公众号)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