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上海逾九成学科类培训机构已压减 85%学生“感觉作业比以前少”

2022年09月22日17:17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东方网记者项颖知9月22日报道:国家《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于去年7月颁布。一年来,备受关注的“双减”工作落实情况如何?今天上午举行的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了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所作的关于这项工作情况的报告。

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去年底,上海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营转非”“备改审”的完成率达到100%,这类机构压减了91%,实现了国家层面针对校外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要大大压减”的目标。

一年来,上海切实减轻作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报告显示,据教育部“双减”直报系统数据,上海我市义务教育学校普遍建立了作业管理办法和作业公示制度,不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超过85%的学生能在规定时间完成作业。

其中,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作业,三到六年级作业量控制在1小时内,七到九年级控制在1.5小时内。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去年12月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84.6%的学生感受到作业量比上学期减少,56.3%的学生认为教师“能根据我的学习情况布置针对性的作业”,61.1%的学生认为“增加了活动作业”,在这些方面上海均处于全国较好水平。

与此同时,上海全面实施课后服务,1.14万名退休教师和青少年活动中心、优质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等资源进入校园开展课后服务。义务教育阶段的课后服务不向家长收费,由财政予以保障——日常运行经费按在校生每生每年不低于100元的标准补助,人员补助按法定工作日课后服务2小时按3课时折算、每课时补助85元的标准发放教师课后服务报酬。

据介绍,“上海市学生素质教育优质资源平台”已汇聚2600余门公益在线校外课程资源,向中小学生和教师开放,其中部分优质资源还作为典型被纳入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调查数据显示,92.0%的学生、94.1%家长对学校课后服务表示满意。

王平在报告中说,下一步,上海将坚持回归教育本源,打好推进“双减”的“组合拳”,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合力,营造义务教育良好生态。完善校外机构执法体系建设、加强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管理统筹、建设高质量校本体系、提高义务教育教学质量和课后服务水平等都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同时,上海还将进一步通过多渠道减轻教师工作负担。据悉,上海拟将根据教师工作量设定课后服务 AB角搭配,并通过学术假、“调休条”等方式试点教师弹性工作制度。此外还将针对新政策新要求对教师开展分层、分类、分岗的针对性培训,为教师搭建专业发展路径,持续优化教育教学环境。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