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国两会·上海声音

戴立益委员:多措并举解决“双减”后教师负担增加问题

2022年03月07日20:1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7日电 (唐小丽)“‘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大量调查显示,教师负担大幅增加。”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华东师大副校长戴立益一直在关注这个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戴立益。受访者供图

据戴立益介绍,根据多项调查研究的结果反馈,超过90%的教师认为,学校落实“双减”,增加了教师负担。因为学生在校时间变长,管理工作更加繁琐,安全责任更重,课后服务导致教师工作量加大。“另外,从作业角度来看,学科组没有太多时间加强作业研究,布置的作业质量有待提升。而且‘双减’后,全国各地的教师评价制度并未随着‘双减’政策的出台及时作出调整。”

对此,戴立益提出了三点建议:提高教师待遇或增加教师编制,广泛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课后服务,完善教师评价标准和评价方式。

“调研中,大家普遍反映,增加的工作量应该有合理的回报机制,或者有教师编制补充机制。如果没有类似的机制,可能会出现一批优秀教师流失,‘双减’反弹的压力会陡增。”戴立益提到,可以广泛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课后服务,减轻教师负担。“课后服务主要是安排学生完成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劳动实践等,这些安排可以与社会资源合作,也有利于企业健康转型发展,构建以学校为主导、各方力量协同育人的新格局。”

此外,戴立益还提到,要完善教师评价标准和评价方式。教师要增强作业设计和管理能力,依托信息技术平台确保学校作业数量可控制、作业品质有保障,逐步完善科学有效的校本作业体系。“‘双减’政策明确规定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这就要求教师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加强作业完成指导。相应地,作业设计和指导能力应该成为教师评价的重要内容,以此引导教师专业成长。”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