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双减”后的首个寒假,作业原来是这样布置的

2022年01月26日13:07 |
小字号

看冬奥了解冬奥、创作冬奥诗歌、绘制宇宙飞船、设计春节主题海报、坚持每日运动……这是今年二师附小四年级孩子们的一份寒假作业。

作为“双减”后的首个寒假,学生们的书面作业变少了。为了让大家的假期更加充实,二师附小的老师动足了脑筋,群策群力,立足不同年龄段的特点,对一至五年级的寒假作业进行了精心设计,帮助学生们获得特别又难忘的假期体验。

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在假期期间拉开帷幕。二师附小将冬奥主题,融入了各年级的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以及“1+X”趣味作业中。

比如语文作业或是要大家学着创作一首冬奥诗歌,或是要大家将冬奥精神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出来;在数学作业中,学生们要一起探索冬奥会中的数学奥秘,题目包括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哪一项的速度更快?要用多少水才能制造出一个标准场馆的冰等等;英语作业既有挑战学唱“北京冬奥”的主题歌曲《You are the miracle》,也有用英语来采访家庭成员最喜欢的冬奥运动;体育作业则鼓励学生们和家人一起观看冬奥会赛事直播,并探究感兴趣的3个冬奥会项目,了解其比赛规则,开学后向小伙伴们介绍……

“1+X”趣味作业更丰富多彩,二年级的学生们一起学唱冬奥主题曲,并结合自己的体育特长或艺术特长,将冬奥歌曲和跳绳、开合跳、乐器、舞蹈等相结合,进行创意表演;三年级的学生们要了解中国首座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的独特魅力,尝试用废旧材料搭建场馆模型,并探索跳台滑雪运动速度与距离的关系;而四年级的学生们需要通过浏览北京冬奥会网页,根据学习单的指引,了解北京冬奥会场馆和体育项目的知识,以提升对祖国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认识。

除了聚焦冬奥,这个寒假,二师附小还把目光投向了“星辰大海”。四年级的数学作业中,小朋友们变身“航天设计师”,运用学过的立体几何图形,绘制自己心中的宇宙飞船;二年级的语文作业中,小朋友们纷纷为身处太空中的三位宇航员制作新春贺卡……“去年12月9日‘天宫课堂’与学生们见面,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了一颗星辰大海的种子。我们想在寒假期间,借助这样的作业,让孩子们把自己的想法写下来。”二师附小副校长钟婕告诉记者,春节前,学校还将做一期公众号,把小朋友们对宇航员们的美好祝福和想法汇集在一起。

“‘双减’带来了教学观念、作业形式的改变,这次的寒假作业在设计上,不再是仅仅关注语数英这三门学科,而是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科技、美术、体育、音乐等学科上,融合成为学生们喜闻乐见的作业。”钟婕说,“同时,老师们也严格控制好了作业条数,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