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色香味早样样兼具  新一代优质国庆稻将为上海粮食“挑大梁”

2022年09月22日09:43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东方网记者刘辉9月21日报道:“‘沪早粳193’具有熟期早、有香味、外观和食味品质优等多个优良性状。”东方网记者今天(21日)从浦东优质米产业发展研讨会上获悉,“沪早粳193”目前种植技术日臻成熟,将逐步成为新一代优质国庆稻主栽品种。

如今走在浦东宣桥镇腰路村的高标准农田示范区中,已经可以看到日渐变黄的早熟水稻等待着收割。2022年,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对早熟优质稻新品种“沪早粳193”再次布局,在奉贤、崇明、浦东等郊区开展展示示范,面积合计3200亩左右。

大力推动该品种,源于当下水稻种植一个棘手的困局。浦东新区作为上海面积最大的辖区,目前种植水稻17万余亩,主要以卖稻谷为主,以卖大米为主的软米品种面积2万亩左右,约占总面积的11.8%,远低于全市软米品种约35%的种植比例,优良食味水稻种植面积具有较大的拓展空间。 

另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浦东新区大米的品牌数24个,年销售量3652吨,全区优质大米的销售仅占到总量的6%左右。多数企业规模小、品牌意识不强、加工大米质量差等诸多不利因素,制约了浦东新区稻米产业化的水平。因此当前浦东新区的优质稻米产业现状距离消费者需求,尤其是距离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除了上海,目前全国还没有国庆稻。当下上海农业科研的焦点,就是使得中秋、丰收、国庆节这段时间,能够有新的大米上市。”上海水稻产业体系首席专家、上海市农科院作物所所长曹黎明告诉记者,“特早熟水稻气候条件要求很高,通过科研攻关,我们目前已经解决了香味、好吃、好看这几个问题。同时还可提高搭配种植效率,解决粮食问题的同时,生产效益也得到了提高。”

据介绍,“沪早粳193”品种在9月即已成熟,一方面生育期短,肥料用量少,另一方面避开了10月份晚粳稻灌浆成熟期多种病虫害,农药投入大幅降低;同时能与各种经济及绿肥作物形成灵活的茬口搭配,明显提高种植综合效益。 “沪早粳193”能够以“早、优、鲜”的优势迅速抢占大米市场先机,可以充分发挥绿色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尤其特别符合当前长三角地区优质、绿色、生态、品牌化水稻产业发展需求,且同类竞争品种极少,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上海清美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当前正与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作物所开展合作,计划引选适宜浦东地区产业化应用和品牌化开发的专用优良食味粳稻新品种,打造清美集团优质品牌大米。2022年在浦东宣桥镇腰路村建设了高标准农田示范区240亩,展示了作物所水稻中心最新培育的优质粳稻新品种(系)15个,涉及优良食味软米新品种、优质高产杂交粳稻新组合以及一些营养功能粳稻新品系。

在今天的测产环节中,沪早粳193”亩产重量达到了483.3公斤,远高于全市特早熟水稻350多公斤的平均水平,这也给种植户带来更大的增种信心。同时,基于2021年通过上海市品种审定,并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前景,“沪早粳193”今后面积有望迅速扩大。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