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为TA们搭建一个温暖的家!“杨浦区未成年人心理关爱联盟”成立

2022年09月22日11:37 |
小字号

未成年人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他们的成长关乎千家万户的幸福,需要全社会的关注。

为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发展的社会氛围,9月20日下午,杨浦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会上,一个关爱未成年人的大家庭——“杨浦区未成年人心理关爱联盟”正式成立。

关爱未成年人的大家庭

“杨浦区未成年人心理关爱联盟”是一支由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区教育局等25家单位组成的联合小队,聚合了机关、企业、社会组织等多方专业力量,旨在统筹协调各平台、资源、项目、人才,以当下未成年人的心理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构建杨浦区多元镶嵌、协同联动的心理关爱服务体系。

联盟成立后,将全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爱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当前,杨浦已树立“四个一”目标:搭建一个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合作平台;整合一批特色鲜明、支持有力、互通互补的服务资源;推进一批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各展所长的实事项目;凝聚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湛、服务一流的工作队伍。

据悉,该联盟将进一步促进杨浦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联手共绘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

“三机制”上阵提供保障

为进一步强化联盟成员的责任意识,当前,“杨浦区未成年人心理关爱联盟”已搭建三个机制,保障联盟日常运营。

轮值机制:由区民政局、教育局、卫生健康委、妇联、团区委等单位作为轮值单位,负责组织为期一年的联盟事务工作。轮值期间,轮值单位牵头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协调落实联盟会议研究、讨论、决定的各项事宜,其他成员单位积极配合、协力推进区未成年人心理关爱日常工作。

研讨机制:坚持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需求为导向,通过专家指导、专题讲座、主题沙龙等方式,搭建一个相互交流、深入研究、共同提高的研讨平台。各成员单位将聚合一批权威专家、精神科医生、心理教师、专业社会工作者,组成杨浦未成年人心理关爱联盟专家资源库,针对个案或特殊事件,开展案例研讨、干预方案、跟进措施等方面讨论,并做好相关培训,推动前沿理论与实践案例的互动与融合。

项目机制:依托联盟的整合机制,形成成员单位的集聚效应,充分发挥社会组织、高校、企业等各方资源优势,动态推出杨浦区未成年人心理关爱项目清单。其将依照服务类别、服务对象等方式,对全区未成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进行分类梳理,提供资源支持、技术指导等服务,组织开展项目中期检查和终期评估,推动建设更契合未成年人心理需求的项目。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