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稳就业信号增强 减负稳岗扩就业齐发力

2022年04月11日09:2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加强研判 多措并举

稳就业信号增强 减负稳岗扩就业齐发力

“加强就业形势分析研判,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密切关注就业领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根据形势变化提出新的政策建议”“落实落细企业稳岗政策”……近日,从就业形势座谈会到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一系列部署释放出加强研判就业形势,加码稳住就业基本盘的强烈信号。

与此同时,从用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助企纾困政策,到发放岗位补贴、社保补贴,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再到开发一批公益性岗位,支持创业带动就业,有关部门和地方围绕减负、稳岗、扩就业频出实招,协同发力稳就业大局。

稳就业大局信号增强

当前,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就业工作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把稳就业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密切关注就业领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根据形势变化提出新的政策建议”……4月7日召开的就业形势座谈会释放出加码稳就业大局的信号。

此次座谈会明确了稳就业的重点方向——人社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进相关政策落地见效,及时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各类就业服务机构要加强信息推送、就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服务。各类企业要努力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

在同一天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上,“稳就业”成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关键词之一。会议强调,就业稳,民生才有保障,稳增长也就有支撑。要落实落细企业稳岗政策,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会议还要求,推动平台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稳定和带动就业。

在业内看来,受国内疫情近期多发等因素影响,稳就业面临严峻挑战,稳住就业基本盘的重要性进一步上升。

作为就业服务企业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参加了就业形势座谈会。他坦言,今年第一季度,蓝领就业市场呈现出需求整体收缩、求职扩张、就业压力明显上升态势。

“随着经济景气程度下降,企业就业岗位压缩,求人比率进一步下降,给就业市场带来了压力。”复旦大学全球科创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凯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当前,中小企业发展面临较大困难。同时,疫情期间部分用工效率降低,企业效益受到一定影响,部分企业减少继续聘用意愿。

“当前稳就业压力主要在需求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表示,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企业经营受到广泛影响,预期开工不足,降低了劳动需求。

减负稳岗扩就业齐发力

“今年一季度,企业持续扩大产能,新招收了150多名员工。”天津正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杨波说,疫情期间,企业不仅无裁员、无降薪,还进行了招聘,这离不开减负稳岗政策的支持。“在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稳定用工需求补贴、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引进人才补贴等减免政策和补贴政策支持下,企业去年就节省了300多万元。”

数据显示,天津市滨海新区加大减负稳岗力度。今年前两个月,共为5.2万户企业减负2.15亿元,发放援企稳岗补贴返还1163.5万元,发放各类公益性岗位补贴社保补贴892万元。

开发公益性岗位、支持创业带动就业等,为扩就业注入了动力。

每天上午9点,山东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村民张开军都会穿上红马甲,准时去村里的水坝巡河。通过申请公益性岗位,张开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据了解,山东重点围绕乡村振兴等领域,全年创设城乡公益性岗位约40万个,积极消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大龄失业人员。截至3月底,已开发城乡公益岗38.34万个,安置上岗13.32万人。

和或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的孙韬则成为创业受益者之一。“自打创业以来,从人才认定支持、到高校毕业生吸纳和实习生见习补贴,再到获得创业担保贷款和创业场所租赁补贴,企业获得了‘真金白银’的支持。”孙韬说,这些就业政策支持,让企业大大降低了用工成本,也帮助员工实现更好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减负稳岗扩就业也是接下来稳就业的重要发力点。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特困行业实行阶段性缓缴养老保险费政策,加大失业保险支持稳岗和培训力度。根据部署,4月底前将出台延续执行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等阶段性稳就业政策,以及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相关政策;5月底前将出台针对高校毕业生相关的就业创业政策。

陕西、天津等多地表示,将继续做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率,持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并通过发放岗位补贴、社保补贴,落实税收优惠、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稳定市场主体,扩大就业岗位。

加强研判积极应对

针对目前就业市场状况,业内建议,进一步加强研判和建立预警机制,在稳岗的同时开拓更多新岗位。

张成刚认为,应加强对企业经营信心研判,进一步了解企业劳动需求变化。加大对企业减负纾困等政策的支持力度。姚凯表示,要对各类市场主体和就业群体建立预警机制,重点支持困难就业群体和相关企业。通过政府和市场就业服务机构提供更为细致的分类和定制化服务。

姚劲波建议,针对中小企业精准施策,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此外,在促进就业方面,建议拓展高效便捷的求职渠道,触角向线下劳务市场群体延伸。对传统劳动力市场进行数字化创新改造,为中小微企业降低招工成本,帮助更多农民工群体找工作。

此外,姚凯表示,作为重点群体,今年高校毕业生比去年增加167万人,就业压力加大。要未雨绸缪,通过财政、金融、市场等一揽子政策手段做好就业分流机制设计,以便应对六七月份的毕业生就业高峰。“还要针对市场需求创造新的就业和志愿者岗位。更多发掘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的新业态,创造就业市场新蓝海。” (记者 班娟娟 宋瑞 邵鲁文)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