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海派文化和敦煌元素碰撞 来这个书店沉浸体验吧

2022年09月20日16:12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海派文化和敦煌元素会碰撞出什么火花?来外滩这个书店沉浸式体验一下吧

敦煌乐舞,飞扬外滩。近日,读者书店第四届敦煌文化节如约而至,在读者·外滩旗舰店营造出敦煌文化的沉浸式体验空间。

今年的敦煌文化节以“箫管霓裳,乐舞敦煌”为主题,通过活动、文创、展览三大版块,呈现敦煌乐舞共同谱写的曼妙华章。读者书店从“乐舞敦煌”的角度推荐了“2022敦煌主题书单Top10”,以书为媒,传播敦煌文化。它们分别是:《胡乐的传来及其历史迹象》《唐代莫高窟壁画音乐图像研究》《飞翔的精灵》《萧管霓裳——敦煌乐舞》《乐舞敦煌》《敦煌乐舞线描集》《敦煌乐舞》《飞天花雨下的佛陀微笑》《绿洲上的乐舞》《写给青少年的敦煌故事》丛书。 

据悉,1981年《读者》杂志创刊甘肃于兰州,如今已经走过41年岁月,被誉为“中国人的心灵读本”“中国期刊第一品牌”。2018年7月,读者书店从西北来到了上海,以读者书店开启读者品牌发展新旅程。借由甘肃与敦煌之间的联系,读者·外滩旗舰店在融合了开放包容的海派文化元素之外,还加入了“大漠明珠”敦煌元素,并连续四年举办敦煌主题文化节。 

“通过连续四年的积累,读者书店已凝聚一批忠实的敦煌文化爱好者。”读者(上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志文表示,“在外滩讲敦煌”具有特殊含义,外滩是打开上海的“金钥匙”,是东西方文化交汇的一个点,而敦煌也是东西方文化交融的地方,“读者”来到上海,意在将西北的敦煌文化与上海的江南文化、海派文化进行交汇融合,在此过程中也一定会碰撞出火花。 

敦煌文化节开幕当天,两场主题文化沙龙“干货满满”。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维平带来《丝绸之路上的胡乐人迹象及其音乐》,从更广阔的时空与更宏观的视角去梳理丝绸之路上的胡乐现象,通过对古代乐器、乐谱的介绍与复原乐舞视频的欣赏,为听众还原一个真实的丝绸之路上的胡乐人世界。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副研究馆员朱晓峰,围绕“唐代莫高窟经变画乐舞图像述略”,从乐舞图像的分类、表现形式以及功能三个方面,对唐代莫高窟经变画乐舞图像加以耙梳,并向读者讲述了经变画乐舞图像绘制动机、乐舞图像与佛经文本对应、乐舞图像与经变画关系等。 

之后,敦煌研究院文献研究所所长赵晓星、浙江大学历史系教授刘进宝、读者晋林工作室出品人徐晋林等敦煌文化领域的资深学者,也将陆续来到读者·外滩旗舰店,带领大家深入了解敦煌的乐舞艺术。

今年的敦煌文化节期间,读者书店还发布了“霓裳乐舞”系列文创产品,拎书袋、保温杯、个性定制T恤、笔记本……希望用文创周边深入浅出的表达形式去打破虚实界限,让文化回归生活,探索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更多可能。(读者书店供图)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