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秋季候鸟陆续抵达上海 预计10月达到过境高峰

2022年09月20日16:50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9月19日报道:近日,上海市林业总站派员赴横沙东滩开展了2022年第8次水鸟监测调查,共记录到野生鸟类76种共计3288只次。

本次调查记录到阔嘴鹬、黑翅鸢、白腹鹞、鹗、震旦鸦雀、小鸦鹃等6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以及多种列入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野生水鸟。

每年秋冬季节,从北方迁徙而来的候鸟都会来到崇明东滩、横沙东滩、九段沙、南汇东滩等本市沿海滩涂湿地,来此越冬或者补充食物、积攒体力后继续飞往温暖的南方。眼下,这些滩涂湿地上,黑脸琵鹭、中杓鹬、青脚鹬等候鸟正在栖息觅食,为下一段长途飞行准备。

进入9月上旬,大沙锥、扇尾沙锥、中杓鹬、泽鹬、青脚鹬、长趾滨鹬和红颈瓣蹼鹬等迁徙水鸟途经上海,黄鹡鸰、红尾伯劳、灰纹鹟、中杜鹃等迁徙林鸟也在横沙东滩调查区域出现,纯色山鹪莺、震旦鸦雀等生活在芦苇荡中的小型雀形目鸟类有集群行为,鸥类数量较上月明显下降,大部分个体已经迁徙离开。预计在10月份将迎来林鸟迁徙高峰期。

作为一座国际化大都市,上海也是众多鸟类的家园,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水鸟迁飞路线的中段,是重要的鸟类迁徙停歇地之一。上海面积广阔的滩涂湿地为鸻鹬类等水鸟提供了栖息和取食的场所,并且因为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也是重要的林鸟迁徙通道之一。

目前,上海共有林鸟和水鸟监测点位共计40个,每年通过监测调查能够记录到300余种野生鸟类。周末有时间,不妨去滩涂湿地来一场观鸟之旅吧!

(素材来源:上海林业、郑运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