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建成责任区管理示范道路556条 将加强背街小巷等场所环境治理

2022年09月20日17:02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9月20日报道:9月20日上午,上海市绿化市容局、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文明办、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市爱卫办、市城管执法局、徐汇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了《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办法》实施七周年主题宣传活动。

七年来,全市各级市容管理部门紧紧围绕责任区管理重点任务,引导责任单位主动履责,全市现有责任区管理示范道路556条(段),成立各类责任区自律组织816个,累计培训各类人员112万余人次; 2021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基础上,结合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开展“洁净上海”城市环境清洁行动,共开展环境清洁2300余场次,重点整治了249处市容环境较差的中小道路和薄弱区域,清理垃圾共计3500余吨,责任区管理工作稳步提升,市容市貌明显改善,“我的门前我清洁,我的区域我负责”蔚然成风,广大人民群众成为了城市管理的积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

活动现场,通过视频展示了七年来责任区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连线杨浦、浦东、静安等区,分享薄弱区域市容环境整治和自律组织建设情况;举行了“第五届进博会”市容环境保障工作授旗仪式和2022年度“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优秀自律组织”选树活动启动仪式。

近期,市容环境管理工作将聚焦短板办实事,以责任区管理工作为抓手,重点推动100处背街小巷和结合部市容环境薄弱区域综合治理,加强地铁出入口周边、撤制镇等特定区域环境治理;聚焦样板再拓展,积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制度,深化“一网统管”,确保建成的“美丽街区”落实常态管理和良好维护;通过探索开展公共空间休憩座椅认捐认养活动,为城市增添温度;通过示范达标街镇创建,放大示范道路、示范自律组织的典型引领效应,带动“盆景”向“风景”发展;聚焦底板强基础,加强责任区管理制度宣贯工作,突出责任人等重点人员的培训,提高知晓率;加强“同心共美”等共建共享机制的建设,完善市容环境观察点、红色包干区等制度;推动自律自治组织建设,激发人民群众民主参与治理的良好氛围。

各区相关负责人、城管执法人员,市容管理人员、门责单位代表、自律组织代表和志愿者代表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