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两年来,他有一半时间在隔离收治场所度过

2022年04月17日13:35 |
小字号

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本区各个集中隔离收治场所也进入“战斗模式”。作为本区一家隔离收治场所长期负责人,江湾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全科主任医师方圆坚守岗位、奋战“疫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使命和担当。

精细管理,树立工作标杆

作为区集中隔离收治场所长期负责人,方圆对医护、消杀、特保、垃圾清运等工作都十分关注。每次人员换岗,他都组织专业培训,反复交代工作细节,确保每一位进入隔离收治场所的工作人员思想意志坚定、专业素质过硬、自我防护得当。

他不断完善隔离场所的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台账,一有空,就到“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查看,解答各方面的疑难问题。他要求工作人员换位思考,对隔离人员既要秉持“硬核管控”的态度,也要做到“暖心服务”,让他们平稳度过隔离期。

对于新情况、新问题,他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找出最优解决方案,成为员工的坚强后盾。不少医务人员换岗进入隔离场所前,都会习惯性地问一句:“方院长跟我们一起去吗?”

目前,方圆所负责的隔离收治场所在正常运行的同时,还承接了部分医废垃圾短驳转运、餐饮、通勤车停泊保障等任务。面对显著增加的工作量,方圆一方面积极争取外援,一方面带领党员冲锋在前,做好察看医废垃圾清运、统计填写报表等工作,每一项任务都尽力精益求精。

履职尽责,多次完成任务

早在两年前疫情伊始,方圆就奋战在了抗疫第一线。

当时,他用一天时间就拟定了隔离场所的工作方案和流程,参考手术室布局,划分出“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以及“隔离人员通道”和“工作人员通道”,也就是现今为人熟知的“三区两通道”设置。

这一设置被市防控办采用,经优化后编入全市隔离点管理标准方案。

东京残奥会期间,方圆所负责的隔离收治场所成为全市唯一的国家残奥队入境隔离观察点。团队圆满完成所有的收住任务,保障服务工作给国家队留下深刻印象。该隔离场所也成为了北京冬奥会期间,其他国家队入境隔离观察的首选地。

甘于奉献,舍小家为大家

两年多来,方圆有一半以上的时间是在隔离收治场所度过,他笑着说:“只要是江湾卫生中心入驻这里,基本上是我带队。我熟悉工作流程,领导、同志们也信任我,我自然要担起责任。”

工作之余,他时不时与员工聊家常,了解住宿、餐饮方面还有哪些可以改进的地方,在节日和员工的生日,他会关照厨房,为大家送上一碗长寿面、蛋糕等。一位员工说:“跟着方院长干活,很安心,有后顾之忧跟他讲,他会尽力帮助我们解决。”

但说起对家庭的责任,方圆始终怀有一份歉疚。上海本轮疫情爆发以来,方圆主动放弃轮岗休息机会,连续超过两个月在隔离场所值守。最近,他的岳母染上新冠病毒,传染了同住的岳父、妻子和儿子。他打电话嘱咐家人,多喝水、多休息、注意通风,保持良好的心态,等待统一转运救治。虽然心里牵挂,但也只能把情绪收好,放下电话,他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疫情不止,坚守不退。如今,在我们身边,还有许多像方圆这样的抗疫“急先锋”,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在艰难中毅然坚持、奋勇拼搏,向着最后的胜利前进……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