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求证:上海港码头停了?滞留公路运输集卡延绵几十公里?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方敏
2022年09月13日16: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多个社交平台上转发几则关于“上海港口周边停了几十公里的集卡空车”的短视频引发广泛关注。拍摄者称:

网友拍摄的视频

上海港口周边果真停了这么多的集卡车?真相如何?大江东工作室赴实地调查求证。

视频中滞留集卡车龙,与台风天上海港暂停作业有关

上海海岸线长,通往港口的道路多,找到视频中的卡车排队地点颇为困难。

视频在网络传播多次,原始出处难以查到。记者多方了解,未能找到原视频作者,拍摄地点成谜。

记者驱车沿港口公路前行,根据视频逐帧对比、搜索,终于找到视频具体拍摄地——港城路和杨高北路附近。

9月9日上午11时实地走访发现:原视频中“6车道变成停车场”的现状不复存在。港城路上,时常有集卡车匆匆驶过,并未堵车。

记者探访短视频拍摄地,如今已畅通无阻

8日下午,记者在洲海路、华东路、外环高速路、五洲大道、上海绕城高速等路走访。偶见集卡车空停现象,但并未扎堆,且不超过10辆。“到处都是停着的卡车”的说法并不准确。

据拍摄地周边的加油站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总有集卡车来往,排队是有的,但是绵延十几公里、长时间停车的情况倒是没见过。猜测那个视频是前几天台风前夕拍的。”视频显示,当时的天气确实乌云较多。

据报道,9月4日,上海各港口物流通知,为防台风“轩岚诺”,即日起暂停集提箱作业。台风远离后,相关作业才恢复。

“受台风影响”这一说法也被相关知情者证实。微博认证为财经博主蔡泽民(微博名:外贸人Chris),在微博里也介绍了这一情况。9月8日晚,蔡泽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一个投资群里看到这个消息。有知情者在群里回应,“已问了报关行,因为前两天台风封港,所以这些车子都是排队进港提货的。”

微博财经博主“外贸人Chris”在微博中的介绍

集卡司机介绍。在视频拍摄的公路旁的辅路上,当前还停着一些空装的集卡车。集卡司机郭师傅看了视频后告诉记者:前几日为防台风,确实很多集卡都停在大马路上。码头只停了一两天,并没有一直停。

综上所述,该视频拍摄现场是因防台风而导致的集卡车聚集。

集卡排队现象确实存在,有司机“8月份就只拉了两趟,9月份还没有开张”

尽管视频中的大排长龙的情况目前并不存在,但是,确实也有集卡空车等装箱的车辆排队。

记者发现,这一区域目前还是停了一批空装的集卡车,就在视频拍摄发生的公路旁的辅道。

集卡司机郭师傅、范师傅就是亲历者。他们说:台风过后,码头就恢复了,但是需要拉货的单子还是少,而周边等待拉货的集卡车太多,现在仍然有集卡都停在路上。

外高桥一些公路辅道上,仍然有不少空停的集卡车

大量集卡空停,是从何时开始的?

“从今年3月份疫情发生时开始。”郭师傅介绍:上海疫情控制住之后,运货单子多了起来,但如今外贸还没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运货需求也跟着没能彻底恢复,“我们只好停车等活儿”。

为印证这一说法,郭师傅带着记者绕港区走访了一番。

在外高桥的雪龙路、高翔路、东集路、港建路等路的辅道上,确实有很多空停的集卡。以高翔路为例,绵延四五公里长的路上,空停集卡就不少。有的车子因长时间未动,车轮上积了灰。

“这还只是外高桥的情况,临港也有。有的一停就一两周,因为拉不到集装箱,只好就在车里等。”随行的范师傅介绍:“我8月份就只拉了两趟。9月份,还没开张。”

上海港区货运繁忙,但“散车”因运量不足,等待的较多,原因和水运、铁运的分流有关

因为没货可拉,不少集卡车停靠在港口周边地区的情况属实。那么是否如视频拍摄者所言“上海将近有4万辆集装箱卡车。现在基本上到处都是停着的卡车。上海外贸一地鸡毛呢?”

情况并非如此。跟随范师傅去往他所了解的集卡集中空停地的途中,记者看到:外高桥的路上,满载货物的集卡车来来往往,很是繁忙,与8日下午记者在外高桥所见情况相同。

有关数据显示:7月,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超430万标准箱,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增长超16%,日均吞吐量接近14万标准箱。8月,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为417.3万标准箱。

外高桥港口边,停靠着许多等待运输的小汽车

港口的集装箱吞吐量很大,为何许多集卡司机还拉不到货呢?

据介绍,前期因防疫管理,公路交通常受影响。为此,上港集团加大了“水-水”中转的数量。今年1-8月,“水-水”中转吞吐量为1665.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8.2%。目前,“水-水”中转在疫情常态化下仍在增长运行,分流了一部分陆路货运量。另外,还有海铁联运,也分流了相当运量,导致公路货运量没有以前那么多了。

集卡司机郭师傅表示:不少港口、大国企都有自己的车队,停在路边没货拉的多是“散车”,即挂靠在运输公司名下的私人集卡车。以前贸易量大的时候,这些港口、集团自己的集卡车“吃肉”,散车“喝汤”。如今,因疫情和国际贸易以及其他途径货运的影响,公路运输量减少,散车“汤也喝不着了”。

等待运输的卡车司机应予关怀,运能应予保护

大量司机滞留港区附近,吃住都在车上。尽管运量少了,他们仍不愿意离开。他们解释,也并不是一单没有,每个月在港口还是能等到一两单。因为跑长途,一个月也会有大几千元收入。“走了,那就彻底没收入了。”

外高桥的公路上,司机们正开着集卡车奔忙

据记者观察,在等待运能的过程中,他们面临一定生活困难。几位集卡司机希望记者转达诉求:

范师傅说,希望上海港口附近能建立集卡服务中心,为司机提供一个可休息、吃饭的地方。当前,集卡司机在外高桥没有见到集卡服务中心。临港虽有一个服务中心,但一天收费60元,感觉有些贵,许多司机“舍不得”。希望相关部门能降低一些费用。

郭师傅还希望交警部门不要“一刀切”驱离集卡司机。运单量少,集卡司机只能停在港区等待。港区附近没有足够的停车场。除了有时被驱离,司机还可能面临扣分、罚款。许多司机吃住在车里,便于“随时换地方”。司机们希望“温情执法”,在车辆不阻碍交通时“不驱离”,或者“不扣分罚款”。

郭师傅说,希望规范管理集卡司机所挂靠的公司。许多地方政府下发了“减税降费”的优惠举措,但这一优惠“及时雨”并未落到集卡司机头上。多位集卡司机反映:他们没有享受到。

对于“疫情期间卡车司机遭遇困境”的问题,北京大学非营利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在媒体撰文表示:在进一步做好交通运输保障工作的同时,应设立卡车司机安心驿站,改善休整环境和条件,对卡车司机给予人文关怀,尤其要做好防疫工作。

9月8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周旻表示:各地要加强助企帮扶,全力帮助物流企业度过难关。深化交通运输物流领域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切实减轻市场主体不合理经营负担……

解决执行中的难点堵点,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需要方方面面尽快行动起来。

(图片均为方敏摄)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