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 | 浦东封控时,“110”在穿梭中各种救急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巨云鹏
2022年04月06日18:04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特殊精神 特殊担当”——上海抗疫故事系列之二十四】

自3月28日起,上海浦东、浦南等地区开始新一轮核酸筛查,随后又开展了后续分区防控。

曾经人潮涌动的浦东,路上几乎难见人影,除了往来的送菜小哥和医务人员,最多看见的就是各个路口的执勤民警。

封控,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各种并非公安职责内的求助电话涌进“110”,民警们智计百出,为群众纾困解难。

泡面解困 温暖货车司机

浦东民警穿上防护服,走上疫情防控一线

“能帮我们买点东西吃吗,外卖实在订不到。”黄师傅与其他十位司机负责给某化工厂运输原料。3月27日晚,当他们从外省运送一批工业原料到沪后,发现回不去了,随车携带的食品已穷尽,万般无奈,他们在29日拨打了“110”。

接报后,浦东公安分局六灶派出所民警石惠豪赶赴现场。司机们围上前诉苦,“厂里只能提供些热水,周边也没吃的了,实在饿的不行。”其实,工厂员工24小时驻守,食品供应也出现短缺,确实无奈。

石惠豪一边与司机们耐心沟通,安抚焦虑,一边让工厂尽快为滞留货车司机安排核酸检测,同时驱车前往辖区各超市,凑齐泡面等食品,并从派出所匀出一些面包,返回现场交给司机们,又协调安排他们到指定地点做好核酸检测采样,“我们能做的,就是相互关照、相互理解。希望你们休息好,注意做好自我防护”。

风驰电掣,护送孕妇入院

浦东民警在维持秩序

“小俞,有人需要送医院!”一家隔离酒店内,北蔡派出所民警俞韵超突然收到医护人员求助,一名怀有4个月身孕的孕妇突然上吐下泻,驻点医护人员怀疑是细菌感染。这对常人是“小毛病”,对孕妇却是“大威胁”,严重的可能导致流产。

俞韵超立即通报指挥中心,要求协调卫健委、街镇防疫办等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安排救护车将孕妇送医治疗。救护车很快来到,孕妇顺利抵达医院。

在入住隔离酒店的20多天里,他每天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求助,有情绪不稳需要安抚的,有物品短缺的,也有类似这样救人性命的,他总是争分夺秒,义不容辞。

“民警同志,我们家孕妇好像要生了,可小区封控,根本出不去怎么办啊?”3月30日6时30分,王港派出所民警崔春辉刚刚抵达辖区小湾村核酸筛查点位,就接到村民蔡女士的家人求助。蔡女士怀孕37周,距生产本有些日子,没想到早上突然出现临产征兆,家人们急得团团转。

崔春辉无法分身,派出所第一时间安排民警孟冬华、何冬云紧急增援,同时快速联系寻找可以入住的医院。三人迅速完成对接,查验了蔡女士及其家人核酸证明确保安全,另一头派出所通过街镇防疫办联系到一家妇婴医院。一路风驰电掣,蔡女士在求助后一小时内顺利入院,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蔡女士及其家人对民警致以深深的感谢。

身无分文,他只好报警求助

浦东民警看望隔离在单位的市民

3月28日凌晨,浦东公安分局罗山新村派出所接辖区群众求助,称在云山路附近发现一名急需救助的流浪人员。

民警吕智邦赶赴现场,原来是一位来自四川的外来务工人员,从事同城速递工作。送单途中,他不慎遗失了手机等物品,陷入身无分文、无家可归的困境。走投无路,他只好请求路人报警求助。“你还记得遗失手机的位置吗?”“不记得了!”长时间的挨饿挨冻,让求助人精神萎靡。

征得银行工作人员同意后,吕智邦先将求助人安置在附近二十四小时自助银行内,先度过这一夜,随后又为求助人送来食物、铺盖、防护服、抗原检测试剂等物品。通过抗原检测结果,暂时确定其安全。

回所后已是凌晨两点,吕智邦仔细回忆求助人提供的信息,通过互联网搜索相关零散信息,找到了可能是求助人工作地的几家派送公司电话,且据求助人模糊描述,他是从宝山区开始派件,而这些电话中正好有一家配送公司在宝山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吕智邦拨通电话,出乎意料的是对方称其派送点的确有一位同名员工。他正喜出望外,结果发现只是同名同姓而已。辛苦得来的线索又一次中断。

28日傍晚,精神好转的求助人,再次提供了一条新线索:最后给手机充电的地方,是一家连锁麻辣烫店铺。吕智邦立即搜索相关信息,缩小范围,终于确定一家店铺。一打电话,店主称确实有人将手机遗落在店内,但疫情封控,店铺早已关门,店员也无法离开居住小区。

困难解决只剩一步之遥,怎能放弃?吕智邦毫不气馁,多番努力后,他带着求助人驱车前往该店铺,和店主取得联系,拿到了钥匙。而求助人终于不但认出遗失手机的地方,还找到了遗失的电动自行车……

(视频、图片均由浦东公安分局提供)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