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港集团澄清:上海港码头生产经营如常,集装箱船未见拥堵

2022年04月03日13:5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4月3日电 (唐小丽)上港集团发布公告称,近期,各大媒体对上海港生产情况十分关切。有个别媒体发布了关于上海港严重拥堵的不实报道,其中提到的“上海的港口延误情况越来越严重”“本周,在上海港等待装卸的船舶数量已飙升至300多艘”等缺乏考证的言论和附图,对上海港造成一定负面影响,给客户和业界人士带来担忧,上港集团对此表示严重关切。根据上海港内部数据监测,2月份以来,上海港码头生产运营如常,集装箱船未见拥堵。

繁忙的洋山港码头。上港集团供图

上港集团表示,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肆虐,给货物运输带来了各种新的困难和突发情况,但是上港集团全力守护港区防疫安全,确保港口全天候正常作业,保障长三角乃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首先,上海港绝对没有“堪比美西港口拥堵”的情况发生,等泊船只数量为个位数,等泊平均天数为正常值。截至发稿,上海港全港停工船52艘,其中散杂货43艘(含内贸13艘),集装箱船9艘,其中等泊船4艘。等泊船只数量从前期的几十艘次下降到如今的个位数水平,码头操作能力得到充分释放。根据马士基等大型班轮公司的3月对外公布信息来看,亚洲港口由于春节后到3月持续的疫情交替影响,亚洲港口等泊天数通常在1-2天,上海港的等泊平均天数甚至优于南北方代表性港口。

其次,上海港集疏运体系有效减少拥堵情况的出现。近期,港口及整体物流效率受到一定影响,根据疫情管控要求,陆路集卡跨省运输需要提供司机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证明,运输量较之前下跌,确实一度困扰着客户。为此,上港集团积极采取措施,解决司机上路难的问题,同时,近年来持续优化的集疏运体系,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个别媒体夸大码头拥堵的报道是没有根据的,是在制造恐慌情绪。

据上港集团介绍,上海港已经采取了一系列保稳保供、促畅促联的有效措施,如空箱已前置到客户端,进箱提箱方式更加多样化,协助提升陆路通行效率等,上海港依然保持正常作业。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