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全市初一学生实地开展消防安全实训课

消防安全实训课被列为初一学生必修课   徐汇消防在全市率先落实

2022年09月12日18:4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上海全市初一学生实地开展消防安全实训课

人民网上海9月12日电 (龚莎 唐郁)9月6日下午3点,徐汇区汾阳中学初一一班的20名学生走进徐汇区南站消防救援站,首次在消防站内开展消防安全实训。“(浓烟)非常真实,如果不是有人提醒我,我很有可能会困在里面。”作为第一名进入充烟室的同学,男生恺恺靠摸着墙,才最终找到逃生出口。

2021年,经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批准,4个课时的消防安全实训课程被正式列为全市初中一年级学生的必修课,并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10万名初一学生将陆续走进全市176个消防救援站,系统性接受一次消防安全实景教育,实现消防安全的真正普训。

新学期开始后,为率先落实好消防安全实训课程,徐汇区消防救援支队与区应急管理局结合区实事项目应急消防巡回演练,精心准备了电器火灾模拟实验、火场浓烟逃生、绳结自救、车辆破拆逃生、地震逃生、厨房及家庭常见易燃物品火灾扑救等课程。

女生沁沁坦言,实训课程不仅让大家看到了逃生自救的困难,也看到了消防员抢险救援的危险与不易。

据徐汇区消防救援支队宣传科科长唐郁介绍,中学生消防安全实训工作是上海市教委和市消防救援总队落实消防安全“五进”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标志着上海中小学消防安全教育率先迈入标准化、普及化、实训化新阶段。

唐郁表示,今年,徐汇区34所学校的8000余名初一学生都将开展消防安全实训。为确保实训工作落实落细,支队还邀请了很多专业的消防志愿者团队,作为消防站的补充力量,协助开展组织培训等工作,共同上好这堂“实训课”。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