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区首批视障人士用上了智能“助盲帽”

2022年09月12日09:48 |
小字号

北新泾街道首场“科技赋能 智慧助残”民心实事项目“智能助盲辅具适配培训及发放活动”,近日在爱馨苑举行,13位视障人士拿到了期盼已久的智能助盲帽。在“黑科技”的帮助下,使用者可实现自主出行,更好融入社会、提升生活质量。

“太感谢了,免费供我们使用‘高科技’。以后出门坐公交,我可以自己‘看’啦!”今年61岁的金阿姨家住新泾五村,是区内首批经专业人员评估、培训、综合考评,签约后完成智能助盲辅具适配的视障人士之一。

作为一款新型无障碍智能助盲辅具,智能助盲帽具备远程视频导盲、超声波避障防撞、AI智能识别等高辅助性功能,可以很好解决包括金阿姨在内的大部分视障人士所遇到的出行和生活难题。设计研发方介绍,助盲帽能自动播报50米至200米范围内、包括道路信息、公交车站、地铁站、医院、公共厕所、便利店等生活场景信息。同时,亲友还能通过配套APP制定出行路线发送至助盲帽,使用者可在帽子的语音导航指引下出行。

记者在现场近距离查看智能助盲帽发现,帽子整体设计较为简洁,采用棒球帽款式,可轻松穿戴,重量较轻。帽体上的摄影头是助盲帽的“眼睛”,可以协助视障人士行动。帽檐上方嵌入了6个功能按键,对应不同的主功能,便于使用者操作。

据悉,在区残联的指导下,北新泾街道于今年7月底着手推进视障人士排摸筛查工作,并优先组织视力障碍级别较高、家庭较为困难的相关人员参与现场专业评估。接下来,街道将进一步加强与视障人士的交流,指导其对智能助盲帽的使用和学习。同时,街道将通过科技赋能助残,不断提升视障人群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