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国28家院团33部优秀作品将在“演艺大世界”集中上演111场

精品荟萃,上海演艺“码头”百舸争流

2022年09月09日08:46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只此青绿》等口碑剧将来沪集中展演。 资料图片

9月,上海演艺“码头”热闹非凡。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安徽、广东、四川、陕西、内蒙古、上海等11个省、市、自治区的28家院团携33部优秀作品在“演艺大世界”集中上演111场,涵盖交响乐、民乐、舞蹈、话剧、京剧、昆剧、沪剧、越剧、评剧、黄梅戏、杂技剧等艺术形式,推出43场艺术惠民活动和6场艺术教育实践活动。

演艺大世界·全国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指导,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主办,通过艺术语汇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新时代、讴歌英雄,汇聚起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大作品,讴歌党的光辉历程

从红色革命历史题材、现实题材到面向新时代的文艺新作,展演作品再现了一个个为理想信念、为美好生活接续奋斗的鲜活形象。昆剧《瞿秋白》用婉转的声腔讲述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壮烈一生;黄梅戏《不朽的骄杨》再现巾帼英雄杨开慧为革命事业英勇就义的光辉事迹;沪剧《陈毅在上海》用上海的声音唱出陈毅市长为建设人民城市立下的卓越功勋;越剧《枫叶如花》讲述隐蔽战线上无名英雄朱枫烈士的故事。从不屈不挠的“明争”,到隐秘而伟大的“暗斗”,用一位位有血有肉的英雄人物,传递出中国共产党人为信仰奋斗终身的精神力量。

除了讲好英模故事,还有多部作品聚焦普通人的生活,讲述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评剧《革命家庭》讲述一个平凡女子在接受革命思想教育后的成长;话剧《直播开国大典》讲述一群广播人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开国大典转播任务的往事;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以一位普通中国农民的视角,讲述其在近半个世纪中遇到的不同“吃饭问题”,展现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

高品质,全国文艺精品荟萃

本次展演参与范围广,作品质量高。33部参演作品中,三分之一曾获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或入围第十七届文华奖终评。

参演作品中既有交响乐《红旗颂》、京剧《杜鹃山》、芭蕾舞剧《白毛女》等经典名作,也有连演4年热度不减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一年内完成147场演出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蜚声海内外舞台的《朱鹮》等口碑爆款。

话剧艺术一直以来都受到沪上观众的喜爱,展演特别策划推出“人艺专题板块”,首次集中邀请全国5家人民艺术剧院,将推出7部作品演出18场。北京人艺将带来话剧《香山之夜》、天津人艺携话剧《俗世奇人》参演、武汉人艺话剧《狂澜》将为观众讲述八七会议的故事、四川人艺将带来话剧《苏东坡》、陕西人艺重点推出“茅奖三部曲”《平凡的世界》《主角》《白鹿原》。

立潮头,上海文艺创作攀高峰

近年来,上海文艺院团推出了一系列优秀作品。此次展演将推出历经打磨的杂技剧《战上海》;交响乐《百年颂》在完成打磨修改后,将再次全新亮相;芭蕾舞剧《宝塔山》讲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奔赴延安的爱国文艺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实现追求革命理想的成长过程,向观众传递信仰的力量;上海昆剧团将携大型昆剧现代戏《自有后来人》参演;沪剧《敦煌女儿》展现樊锦诗穷其一生致力敦煌研究的人生历程;上海越剧院将带来越剧男女合演代表作《家》,一展经典魅力。

文化“源头”活水不断,文艺工作者将继续勇立“潮头”,守正创新。展演期间将邀请全国知名专家、艺术家、评论家与上海文艺界深入研讨、交流、总结优秀剧目创作经验。各相关院团将在“演艺大世界”“五个新城”推出43场艺术惠民活动和6场艺术教育实践活动。(本报记者 诸葛漪)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